关键字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回应加方称从中国采购口罩“不达标”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25 15:49:00

   中新社多伦多4月24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4月24日就加拿大媒体报道所谓加方从中国采购的口罩“不达标”问题发表谈话表示,中国驻加使馆对此高度重视,正在联系加拿大外交部和公共卫生署核实相关情况。如果在抗疫合作过程中出现个别具体问题,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加以解决,而不要作政治化解读。

  加拿大《环球邮报》24日报道称,“加政府表示有大约100万个从中国购买的口罩未能达到医疗专用标准”,并就此联系到中国口罩的质量问题。

  使馆发言人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出口产品质量,主管部门日前出台了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要求有关医疗物资出口企业在向海关报关时,必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经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或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

  加媒报道中还提及此前多伦多市召回了6万多只存在所谓“质量瑕疵”的外科口罩,而这批口罩是中国制造。使馆发言人表示,经向多伦多市政府方面了解,对方明确表示多伦多市政府购买商品时与本地销售方出售商品之间存在误解。事实上,此前一些关于中国与其他国家抗疫合作时出现口罩不合格等问题的报道,经中方有关部门初步调查了解,这些国家存在着误配、误用的问题。发言人说,建议媒体在报道时首先要弄清事实。

  发言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加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积极开展应对疫情合作。近期,加方通过各种渠道,自行在华采购医疗物资,并多次派包机赴上海运输,中方在物资采购、清关、包机飞行许可等方面,为加方提供了积极的协助和便利,加方也多次对此表示感谢。中方愿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抗疫合作。

  另外,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24日举行广东省捐赠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抗疫物资交接仪式。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代表广东省向卑诗省移交包括防护服、医用手套、医用外科口罩等在内共56箱医用防疫物品。卑诗省贸易省务厅长周炯华代表省政府,卑诗省医疗服务局负责人梅琳达、卑诗—广东商业议会会长郑小玲等出席交接仪式。

  周炯华表示,今年是卑诗省与广东省结为姐妹省25周年、温哥华市与广州市结为友城35周年,广东省在卑诗省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送来宝贵的医疗物资,令人感激;期待疫情结束,双方共庆友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