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李克强: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防控措施

  来源: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3 12:43:00

4月2日,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这次会议再度提到了“无症状感染者”。

在这次会议上,中央首次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即:

组织在武汉市、湖北省和其他部分省份,抓紧科学开展侧重点不同的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调查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率,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评估其传染性及强弱等,并公开调查结果,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支撑。

在3月30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针对“无症状感染者”,中央的说法是,“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

换句话说,经过3天之后,中央明确了开展调查的重点地区——“武汉市、湖北省和其他部分省份”。

截至4月1日,全国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75例(境外输入226例)。其中,湖北省、武汉市占多数:4月1日,湖北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有721例;武汉市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78例

再来看新增数据的相关情况:

 

全国

湖北省

武汉市

331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0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

 

41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7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

政知君注意到,湖北、武汉的一些无症状感染者也出现在了其他省份的卫健委通报中。

比如广东。

这两天,广东卫健委也通报了无症状感染者病例的情况。

根据通报,3月31日,广东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深圳报告湖北输入;4月1日,广东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深圳报告2例(英国输入1例、湖北输入1例)。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方面对“无症状感染者”也十分重视。

3月31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会议,研究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和“复阳”患者防控救治在内的多项议题。

他提到,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和“复阳”患者防控救治。

  • 要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有针对性加大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和特殊场所。
  • 加强发热门诊检测、筛查和网络直报,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接者,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实施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4月1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也强调,要加强流调,继续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

在中央的会议上,还要求,在“武汉市、湖北省和其他部分省份”开展流调要“侧重点不同”。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包括:

  • 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率
  • 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
  • 评估其传染性及强弱

换句话说,以上这些问题尚不明晰。

政知君注意到,在4月2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当前学界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的问题说法不一,甚至有媒体报道说,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造成中国疫情的新一轮大爆发。专家究竟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的问题,以及对未来疫情防控的影响?”

听到这个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这个问题“非常具有挑战性”。

在现场,他并没有直接下结论,而是引用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预印版的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中提到,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扩散贡献是比较小的。

但,这是 宁波疾控中心开展的研究,属于一个 局部研究

他还提到了南方某省开展的一个规模更大的研究。

“1500多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7人发病,但是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这7个人不仅与无症状感染者接触了,同时还和确诊病人接触了。也就是说,不能认定是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

他说,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期、传播能力、传播贡献,我们现在掌握的数据还非常有限,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观察,以便对这样的现象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随着中央的这次会议,相信一些研究和观察将展开了。

资料 | 湖北日报 央视 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