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疫情使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城市东莞苏州宁波厦门承压巨大

  来源:搜狐 陈亚辉    发布时间:2020-04-02 15:10:00

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从数据来看,中国工业企业整体上开始向好。但在全国复工大潮的背后,一些行业的的处境却变得更加艰难,外贸就是其中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中国出口2.04万亿元人民币,下降15.9%;贸易逆差425.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934.8亿元。;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而受贸易摩擦的影响,去年12月份,中国的出口就创下了2016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

随着海外疫情变得愈发汹涌, “封城”、“封国”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中国外贸行业短期内的前景也更加扑朔迷离。在此背景下,那些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城市势必会受到更大的影响。而在新一线城市中,谁会受到更大的冲击,它们又将如何自救呢?

东莞、苏州、厦门外贸依存度超100%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制图:搜狐城市

可以看到,15个新一线城市的外贸依存度差别巨大,前四名为东莞、苏州、厦门、宁波。最高的为东莞,2018年外贸依存度达152.17%。除东莞外,还有2城外贸依存度超100%,分别为苏州126.72%、厦门125.33%。而外贸依存度最低的为济南9.51%、长沙11.66%、武汉14.39%、沈阳15.64%、昆明16.68%,5城均为内陆城市。

进出口分开来看,进、出口依存度最高的城市均为东莞,出口依存度高达90.22%,进口依存度为61.95%。出口依存度最低为昆明,依存度仅为4.78%,进口依存度最低为济南,为3.52%。

根据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的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东莞、苏州分别居全国第3和第4,厦门综合排名为全国第6位、宁波第8、天津第9,外贸依存度前五的新一线城市在全国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分地区来看, 15个新一线城市的外贸依存度和对外开放程度呈现明显正相关。

位于外贸依存度榜首的东莞,素来有“世界工厂”之称。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东莞就凭借“三来一补”的模式确定了自己的外贸行业在全国的地位。1995年,东莞的外贸达到历史最高值。当年,东莞进出口总额达到1285.31亿元,外向依存度高达433.8%。而出口的主要商品也从明清起家时的香料变成了高科技产品,手机就是典型代表。

《2019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东莞生产的智能手机2018年出货量为3.68亿台,占全球四分之一;华为、OPPO、vivo三大品牌智能手机厂商业务收入超过5062亿元,超过东莞当年GDP的六成。

其余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城市中,厦门为改革开放最初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宁波为1984年确定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至于苏州,当地乡镇企业招商引资、发展出口加工业的模式被称为“苏州模式”。外贸发达的城市有很多,但能以城市名来命名经济模式的,仅此一家。2018年,苏州年度进出口达21394.9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进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来看,2018年东莞实际出口额前两名的国家和地区为香港占了21.7%、美国占21.6%,其次为欧盟,占到了18.5%。宁波的2018年进出口总值前两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欧盟和美国,两者共占39%。苏州排前两名的同样为美国和欧盟,厦门进出口国家排第一的为美国。

如果一切正常,到了开春的时候,东莞等城市的外贸订单会和往年一样如雪片般飞来,工人加班加点赶工,工厂内一片热火朝天。但是疫情的全球化,让刚从延迟复工中稍稍缓过来的外贸强市,遭遇到了来自外部的二次冲击。

数据来源:东莞统计年鉴 制图:搜狐城市

截至31日下午两点,美国确诊人数达164603,成为全世界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其次为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等欧盟国家。严重的疫情让这些国家的经济开始停摆或者部分停摆,外贸需求自然也被暂时搁置。与此同时,因海外订单减少导致国内外贸企业受到影响的案例开始增多。

广东某制造厂 工人在空旷的厂房消毒

降薪、跑路、裁员……外贸强市面临挑战

3月24日,东莞市政府网站发布一则关于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结业的情况通报。

来源:东莞市政府网站

公告称,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的外贸订单取消导致公司业务量骤减,资金链断裂,无法维持正常经营、宣布结业,并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港资企业,最终没能活过这个春天,还是以欠薪逃匿这种最不堪的方式消失。而泛达公司的1200名员工在这个春天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

如上所述,东莞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即为香港。截至去年3月,港资仍然是东莞第一大外商投资,全市共有港资企业7593家,占外企总数的57.6%;累计实际利用港资440.5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数的56.6%。在莞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港资企业近600家。泛达跑路只是内地港资面临严峻形势的一个缩影。

无独有偶,就在泛达公司跑路的几天前,一家名叫东莞精度表业的公司也面临关停的风险,但是东莞精度表业选择自救。

来源:大公网

3月21日,为美国腕表品牌Fossil做代工的东莞精度表业有限公司,也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上说,受海外疫情影响,美国客户已全部停止下单,还要取消之前的订单。工厂无法正常开工生产,随时面临关停风险。为了不影响员工发展,接受员工辞职,工厂临时放假3个月。

正式复工一月有余,工厂再度停摆,东莞精度表业的遭遇同样令人唏嘘。

就在同一天,知名品牌Cosonic耳机制造商东莞佳禾电子因疫情宣告,其4000名员工将全部降薪或清退出厂。

两天之后,3月23日的广东省商务厅发布会上,广交会被宣布推迟,具体举办时间无法确定。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此次延期无疑给不确定的外贸蒙上了一层阴影。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自身,都开始了积极的自救。

金融补贴、试水电商,外贸企业艰难求生

事实上,早在复工之初,一些城市就出台了专门针对外贸企业的帮扶举措。继2月2日率先推出针对所有中小企业的的纾困政策“苏十条”后,苏州又在2月7日出台了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意见。

其中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拿出了保费补贴、加大融资额度等真金白银的支持措施。另外,开通绿色通道、鼓励出口转内销、不见面申领等政策性支持也可圈可点。

而宁波于2月16日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支持我市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若干意见》,涉及相关举措共计12条。

其中包括,对因疫情被迫放弃参展的外贸企业给予展位费补助。提高市本级对出运前保险保费扶持比例提高到50%,加快信保理赔进度,信用保险机构的定损核赔时间缩短到2个月以内。同时加大外贸企业涉外法律援助力度等。

厦门于2月22日出台了针对外贸企业的四条措施,包括降低政策性保险费率、加大金融支持、提高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力度、加强预警和法律援助工作。东莞出台的“助企撑企15条”“复工10条”等政策,也适用于外资企业。此外,东莞也同样出台了针对外贸企业的纾困举措。

对于外贸可能出现的问题,政府的预防措施不可谓不大。但从后续的发展态势来看,疫情对外贸的影响要比人们预想的更严重,为了能生存下去,企业也是使尽了浑身解数。

据媒体报道,海外疫情全面爆发后,已有外贸企业转型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出口。一些企业开始尝试线上模式,试水跨境电商。据黄埔海关数据,东莞1月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达1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倍。

东莞的跨境电商在短期内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但是无论转做防疫物资还是依靠跨境电商,可持续性都相当存疑。

首先,不是所有的企业的生产线都适合转做防疫物资。其次,老牌的专业医疗机构一般是各国采购防疫物资的首选,对于新的供应商,它们难免会有所顾忌。

此外,根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经有近4万个航班被取消,超过30家航空公司停飞所有国际航线,土耳其、伊拉克、乌克兰、肯尼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等多国也相继宣布暂停国际航班或关闭国际机场,跨境电商的物流保障受到严峻考验。

3月24日,葡萄牙航空公司的飞机停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国际机场停机坪上 来源:新华网

在全球化已经深入肌理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全球疫情面前独善其身。面对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高外贸依存度的城市势必会更多地感受到这个春天的寒意。而逐渐向好的国内经济也给它们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希望所有的外贸企业和外向型城市都能在特殊时期找到生存之道。

资料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 各地政府网站 大公报 时代财经 新京报 经济观察网 《财经》杂志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