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口粮自给自足大米净出口 主粮库存世界第一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3-31 11:50:00

   中国口粮自给自足大米净出口

  国际粮食市场的一丝风吹草动,国内一批农业股涨停,对中国粮食安全的担忧也卷土重来。

  中国的口粮完全能够自给自足,而且中国主粮的库存世界第一,小麦够吃一年,稻谷可以吃9个月以上。

  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18/2019市场年度,中国期末水稻库存约1.15亿吨,按照中国人去年水稻消费1.43亿吨来算,中国农民一年不种庄稼,不从国外进口一粒大米,全国人民可以吃9个月。

  全世界上一市场年度水稻库存是1.75亿吨,中国的库存占了一大半。而且,中国上一市场年度还有1.4亿吨的小麦库存,当年国内的消费量只有1.25亿吨,小麦库存够中国消费者吃一年。

  最近十年,困扰中国农业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去库存,水稻和小麦都是如此。

  2008年之后,为了保护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国家持续多年对稻谷、小麦等进行托市收购,各地国库粮满为患。

  粮食不能久放,尤其是稻谷,存放时间稍长,味同嚼蜡,只能做饲料。

  正是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稻谷进出口形势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年前,中国还是稻谷的净进口国。2015/2016市场年度,中国进口稻谷460万吨,出口约37万吨。

  中国大规模进口稻谷的原因有两个。泰国的香米不少人吃过,口感跟国内大米就是不一样,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越来越刁,进口好大米的需求一直都有,这是改善型需求,不是填饱肚子的刚需。

  泰国大米、巴基斯坦大米、印度大米,特别是口感松软、粘牙的好米,这些年源源不断进入中国。

  另一方面,因为粮食托市收购等原因,中国粮食价格更贵,周边国家如越南大米,千里迢迢运进中国,成本上也许还有优势,所以国外大米在国内也有市场。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稻谷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稻谷进口国,这种现象持续多年,直到去年。

  2018/2019市场年度,菲律宾进口了290万吨稻谷,中国的进口量已经降至260万吨,菲律宾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稻谷进口国。

  同样是在去年,中国出口的稻谷达到272万吨,比进口稻谷多出12万吨,是5年来第一次成为稻谷净出口国。

  美国农业部预计,2019/2020市场年度,中国稻谷出口量进一步增至340万吨,而稻谷进口量继续缩减至230万吨,中国将连续第二年成为稻谷净出口国。

  中国稻谷在国际市场上攻城略地,印度的一些媒体频频示警,希望保住印度世界第一大稻谷出口国的市场地位,有的呼吁印度政府恢复对稻谷出口的补贴,让印度稻谷重新获得价格优势;而中国稻谷进口量缩减,世界第三大稻谷出口国越南在想法子扩大对日本等国家的出口,填补中国撤出的缺口。

  中国今年有望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稻谷出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