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司法部:故意传播新冠病毒可被视为“恐怖分子”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19:57:00

美国司法部:故意传播新冠病毒可被视为“恐怖分子”

【文/观察者网 白紫文】新冠疫情不只是给美国带来了感染和死亡,还让一些人寻觅到了新的犯罪机会。美国司法部24日签发备忘录称,近期发生了“威胁故意让他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恶性事件,并指出,故意传播新冠病毒可被视为“恐怖主义”行为。

这份备忘录由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杰弗里·罗森(Jeffrey Rosen)签发。美国政治新闻网“政客”在24日的报道中,援引了其中部分内容。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签发的备忘录文件截图

备忘录中写道,已有通报表明,迄今为止发生了“威胁故意传染他人(新冠病毒)”的不当行为。罗森提醒美国司法部的高层领导人、执法机构负责人以及全美检察官,执法人员近期都可能会遇到这类“恶意暴露、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件。

“由于新冠病毒似乎已符合‘生物战剂’的法定定义……此类行为有可能触犯国家颁布的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法规,”罗森写道,“威胁或有意将新冠病毒用作武器针对美国人的行为,将不被容忍。”

备忘录文件截图

此外,司法部还专门成立一个任务小组,解决针对疫情急需的物资出现的囤积货物和哄抬物价等现象。美国司法部长比尔·巴尔(Bill Barr)星期一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囤积口罩等物资将被起诉。

为了应对疫情下医疗物资产能供应不足的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宣布,将启动冷战时期的《国防生产法案》,动用行政权力命令美国企业完成生产订单。

不过“政客”报道称,司法部24日发布的这份备忘录表明,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还没有正式指定,哪些卫生相关的物品是美国政府想用《国防生产法案》大量生产的。

而除了“威胁故意感染他人”以外,备忘录中还列举了其他一些已有通报发生的、与新冠病毒有关的违法违规行为,诸如:在社交媒体上以捐款等名义诈骗钱财,销售假的检测试剂、“免疫”药片和防护用具,抢劫走出医院、医生办公室的病人,暴力威胁市长及其它公职人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