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马来西亚:马哈蒂尔辞去总理和土著团结党名誉主席职务 将担任过渡总理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02-25 12:06:00

马来西亚:马哈蒂尔辞呈获得批准将担任过渡总理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白云怡】马来西亚政局24日波谲云诡,马哈蒂尔一天之内闪电辞去总理和土著团结党(土团党)名誉主席职务,同日,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宣布退出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希盟政府摇摇欲坠。据当地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已接受马哈蒂尔的辞呈,并委任他为看守政府总理,继续处理国家行政事务,直到选出新总理和内阁成员。路透社24日称,马哈蒂尔辞职适逢希盟内部权力斗争之际,希盟最大成员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72岁)与马哈蒂尔(94岁)之间的“腥风血雨”已经主导马来西亚政坛数十年,而正在酝酿的危机将开启马哈蒂尔与安瓦尔政治角力的新篇章。

安瓦尔:我挽留过他

马哈蒂尔在2018年5月带领土团党与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组成希盟并赢得大选,他在联盟协议中承诺将于任职两年后(2020年)“交棒”给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但在他执政之后,马哈蒂尔一再拒绝透露何时移交权力。这种拖延的做法让他与安瓦尔之间矛盾再起。

据当地媒体报道,上周末有传言称,土团党试图与部分人民公正党成员密谋组建新政府,阻挠安瓦尔接任,这一举动将为马哈蒂尔继续执政5年铺平道路。但安瓦尔在马哈蒂尔宣布辞职后向记者透露,他认为马哈蒂尔没有参与密谋,这是一些执政党和在野党议员在未经总理批准的情况下,滥用马哈蒂尔的名义,企图在23日发动政变。安瓦尔称,马哈蒂尔决定辞职时他就在旁边,他曾恳请对方不要辞职,但由于马哈蒂尔无法忍受与涉嫌贪腐的前朝议员继续共事,因此坚持离开。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称,安瓦尔没有点名任何人,但据信他指的是24日遭人民公正党开除的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还有涉及此项背叛计划的巫统、伊斯兰党,甚至土团党的领袖。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24日表示,该党谴责一些希盟领袖和国会议员试图推出一个由阿兹敏领导的 “国民联盟”,以便成立“后门政府”。他说,马哈蒂尔是为了反对这件事,才辞去总理及土团党名誉主席一职,因为这是破坏民众给予希盟的委托。但也有分析称,马哈蒂尔辞职的另一个原因是人民公正党内部一直向其施压,要求他拿出让位时间表。

“新执政联盟布局已完成”

《当今大马》24日称,随着人民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退党,以及土团党宣布退盟后,希盟政府失去了37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只剩下99个国会议席的政府在原则上已经倒台。任何政党若要成立政府,都必须拥有至少112个国会议席。不过,在马哈蒂尔宣布辞职后,土团党、人民公正党阿兹敏派系、巫统、沙捞越政党阵线、沙巴民兴党和伊斯兰党已宣布支持马哈蒂尔继续担任总理。《星洲日报》称,支持马哈蒂尔的议员人数可能已经超过130人。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明亮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哈蒂尔此时辞职是因为他已完成了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即新的执政联盟布局。新的政党合作架构可以彻底消除安瓦尔不断逼宫的潜在威胁,不再需用安瓦尔及其政治资源。张明亮预测,接下来的马来西亚总理很可能还是马哈蒂尔,但也很可能在重组执政联盟后为阿兹敏的接班铺路。

“他怎么都不会输”

《纽约时报》称,随着希盟摇摇欲坠,各政治阵营都在尽全力组建新联盟,马来西亚唯一的确定性是未来的不确定。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问题专家詹姆斯·秦表示,“对马哈蒂尔来说,他怎么都不会输”。但是,他是否玩过头了呢?24日,在紧张气氛的冲击下,马来西亚综合股指持续走低,最大跌幅达2.9%,马来西亚的政治动荡加剧了执政党的解体,给这个国家未来的领导力带来不确定性。

马来西亚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宋燕鹏编审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今的马哈蒂尔与曾经在巫统的马哈蒂尔没有本质区别,依然坚持将马国土著的利益放在首位。相比之下,安瓦尔更支持多元文化。

尽管马国政坛发生巨震,但张明亮认为,这对该国的对华政策影响很小,因为马来西亚的对华政策是小圈子精英决定的。最近几年来,这些精英的对华认知变化不大,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符合马来西亚执政团队的政党利益和国家利益。                                                                                                                               94岁马哈蒂尔宣布辞职,专家:以退为进的政治策略

 

  根据执政联盟协议,马哈蒂尔需在下一次大选前将政权移交。

  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24日下午,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宣布,总理马哈蒂尔已经于当日13时向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提交辞职信。2个小时后,马哈蒂尔又宣布辞去土著团结党党首的职位。而在马哈蒂尔宣布辞职之前,他所在的土著团结党已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希望联盟”。

 

 

  据《马来邮报》报道,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已接受马哈蒂尔的辞呈,同时委任马哈蒂尔继续担任临时总理,负责管理国家,直至组建新内阁、任命新总理。

  随着执政联盟破裂、总理辞职,马来西亚政局陷入混乱之中。专家认为,马哈蒂尔辞职只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政治策略,从而为他继续担任总理铺平道路。

  拒绝移交权力导致政治乱局?

  据BBC报道,近段时间以来,有消息称马哈蒂尔有意组建新政府,而新政府中并不包含他的既定继任者安瓦尔·易卜拉欣。

  马哈蒂尔在2018年5月的大选中击败时任总理纳吉布,以92岁的高龄再次成功当选总理。但根据当时的承诺,他需要在2023年的下一次大选前将政权移交给安瓦尔。此后,安瓦尔一直被认为是马哈蒂尔的既定继任者。

  然而,当地时间2月23日晚,安瓦尔称,他被马哈蒂尔及其政党“背叛”,称他们计划组建一个没有他的新政府,从而阻止他接任马哈蒂尔的总理之位。

  据报道,多名执政联盟党派领袖23日私下与反对派议员会晤,就组建新的政治联盟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安瓦尔的副手、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阿里。安瓦尔领导的人民公正党24日宣布开除阿兹敏阿里及相关人员,阿兹敏阿里随后带领10名人民公正党国会议员退党。

  另据《海峡时报》报道,马哈蒂尔突如其来的辞职或许与他所在的土著团结党产生分裂有关。

  据消息人士透露,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此前希望退出执政联盟“希望联盟”,转而与反对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组建新政府,但是马哈蒂尔反对这一点。然而,土著团结党会议虽然承诺最终由马哈蒂尔决定,但慕尤丁及其支持者依然坚持。

  24日上午,马哈蒂尔在与“希望联盟”中的几大政党党首开会时揭露了这一消息,表示他并不希望退出“希望联盟”。然而,下午,他就宣布辞职。

  《海峡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马哈蒂尔辞职是因为他拒绝抛弃“希望联盟”中的其他几个政党(包括安瓦尔所在的人民公正党)和反对党合作,而他辞去土著联盟党党首位置则是为了对此表示抗议。

  马哈蒂尔并未做好下台准备?

  马哈蒂尔突然辞职给马来西亚政局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卫报》称,目前尚不清楚马哈蒂尔到底是希望就此下台还是希望组建新的政府。

  马来西亚宪法律师Surendra Ananth则认为,目前的局势发展并不意味着马来西亚会提前举行大选,“马哈蒂尔辞职意味着没有内阁,这也就意味着没有人可以提议解散议会”。Ananth认为,目前的焦点应该在于,到底谁可能接任马哈蒂尔成为新总理。

  事实上,虽然马哈蒂尔已经宣布辞职,但分析认为他其实并未做好下台的准备。

  BBC东南亚记者约纳森·赫德认为,94岁的马哈蒂尔依然是马来西亚政坛的主要操控者,很少有人相信他已经做好准备辞职。“有一种可能是,马哈蒂尔将继续留任总理之位。”赫德称。

  事实上,“希望联盟”中的几个政党已经表示将继续支持马哈蒂尔。国家诚信党和民主行动党在马哈蒂尔宣布辞职后发布声明,称他们将继续支持马哈蒂尔的领导,要求马哈蒂尔继续担任总理。一些反对党也已表明,支持马哈蒂尔继续担任总理。

  马哈蒂尔和继任者之间的龃龉

  现年94岁的马哈蒂尔是马来西亚的“政治强人”,他于1981年至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总理,是马来西亚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在这22年任期间,马哈蒂尔致力于发展经济和现代化建设,将马来西亚建设成为“亚洲四小虎”之一。

  2018年5月,时隔15年,马哈蒂尔领导的“希望联盟”击败前总理纳吉布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再次当选总理。此次当选总理之后,马哈蒂尔承诺打击腐败、肃清政坛。不过,根据当时“希望联盟”达成的协议,马哈蒂尔需在2023年下一次大选前将权力移交给安瓦尔。

  安瓦尔现年72岁,是“希望联盟”中最大成员党人民公正党的主席。安瓦尔1993年至1998年间曾担任马来西亚副总理,一度被认为是马哈蒂尔的接班人。但是,1998年9月,由于与马哈蒂尔发生冲突,安瓦尔被革职。此后,安瓦尔两次因为鸡奸罪入狱,最终于2018年5月获释。

  在2018年5月的大选中,马哈蒂尔与安瓦尔和解,重新组建联盟,最终击败了执政联盟“国民阵线”。这也是马来西亚建国60多年来反对党首次赢得大选。当时两人商定,马哈蒂尔当选总理后,需在恰当的时间将权力移交给安瓦尔。

  据《南华早报》报道,马哈蒂尔最初表示他只当两年的总理,随后就将总理之位交给安瓦尔。但是此后,他并未透露具体何时将移交权力。

  专家观点:辞职只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政治策略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许利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某种程度上来说,马哈蒂尔此次辞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辞职,这只是他一种以退为进的政治策略,目的是确保自己可以继续担任马来西亚总理。

  许利平认为,在土著团结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希望联盟”、多名国会议员和反对党议员达成新的执政联盟意愿后,马哈蒂尔继续担任总理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他提出辞去总理之位、辞去土著团结党党首之位,是为了表明不将权力移交安瓦尔是他的政党不同意,而不是他不同意,这样他就不会留下违反承诺的骂名。

  许利平称,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马来西亚即将于今年11月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这对他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因此他几乎不可能在此之前提前下台。

  而接下来,马来西亚政局可能会出现两种可能性:一是最高元首授权国会议席超过50%的政党联盟组阁,从而推选出新的总理;二是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许利平认为,由于2018年刚举行过大选,第二种可能性较小。第一种可能性是比较大的,马来西亚很快将出现新的执政联盟、新的内阁,而马哈蒂尔再次成为总理的可能性非常大。

  许利平称,马哈蒂尔是马来西亚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为马来西亚带去了非常大的改变,因此他的政治威望是非常高的。但他也存在一些争议,如坚持马来人优先的政策,打击少数族裔。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