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李文亮: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2-08 14:16:00

这是一个令人悲伤,令人深思的日子。

武汉市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2月6日晚上走了。这样一位医生,不经意间告诉了人们一个真相,却以造谣的名义遭到了警方的训诫,然后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又走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然后感染新冠病毒,然后逝世了,年仅34岁。

李文亮之死,引发全民泪惜。他用生命澄清,他没有造谣。

2月7日,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网友说,有关部门欠李文亮一个道歉。显然,道歉是不够的,民众需要的是一个真相,需要一个事实,需要把李文亮被医院纪检部门谈话,被当地警方带走定性为造谣者的前因后果,向公众交代清楚。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只是在同学群中披露了疫情;1月1日被警方传唤;1月3日收到训诫书。

训诫书要求他承认在互联网上发布的是不实言论,逼着他签署了一份散布谣言的承认书。作为医生,他是一个合格的吹哨人,披露疫情是他的天职,救治病患和提醒周边亲朋好友是他的本分。这不是政治问题,这是一个简单的医学和常识问题。

外行逼迫一位专业人士,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承认自己撒谎,这种罔顾科学和事实,罔顾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心态,早就应该反思了!

但是到目前为止,有些部门还在为武汉警方的处置辩护和背书,认为李文亮说错了,因为这次不是SARS,所以定性他造谣是对的。这是一种如何不把群众生命安全当回事的心态?作为一种大多数民众不知情的疾病,很长时间内,一些机构和专家也很难说清楚的病毒,李文亮医生以通俗的语言告知自己周边的好友,通过普通的医学常识,告知这种病毒的传染性和伤害性,这难道不是一个有良心、负责任的举动?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他是正确的,新冠病毒确实跟SARS有非常大的相似性。

民众的恐慌,既来自于人类对传染病的悲伤的记忆,也来自于对病毒的不可知性,更来自于信息的不透明。最初阶段的信息不透明,是导致感染不断扩大和民众情绪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也是武汉,甚至湖北和全中国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的重要原因。

此前,我们一直在呼吁,人民的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一些官员的思维方式真的要改变了!简单粗暴的封口方式真的要反思了!我们必须承认事实,说出真相,遵循科学,尊重专业。我们更要重提实事求是,鼓励全社会一起讲真话,一起保护讲真话的人,这是国家迈向现代化治理的基础前提。

给李文亮道歉,给李文亮平反,撤销错误判决是不够的,调查后处理几个官员是不够的,对李文亮的最好悼念,还是还公众一个真相和事实,保护好以良知良心向公众讲真话、揭示真相的人。正如李文亮生前所言:让大家知道真相比自己平反更重要,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责编:杨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