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行程查询工具朋友圈刷屏:输入航班火车号可知有无新型肺炎患者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01-29 18:29:00

新型肺炎相同行程查询工具,输入航班火车号得知有无患者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一款名为“2019-nCoV新型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工具”在朋友圈刷屏,通过查询可得知自己所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今日(1月29日),工具开发者董永鳌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这是他和6位朋友短时间内设计搭建的,为的是能将零散信息集合,让公众快速高效知道自己周边的疫情。

1月27日中午,董永鳌和朋友提议,做一款工具,方便人们查找是否曾于新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通行过。

最终查询工具在朋友圈受到好评。

根据查询工具,网友输入自己乘车日期及航班号或火车车次、公交车车牌、线路号等即可得知是否和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同行。此工具上线后,立即成朋友圈热宠,不少人感叹大数据时代的便利,也由衷感谢开发者能及时开发这样的工具,简单有效地帮助大众。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工具的开发者,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董永鳌,他讲述了从1月27日中午萌生想法到工具最终呈现的过程。

新京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设计这样的工具?

董永鳌:过年这几天,我们一直关注疫情,发现每天都有媒体发布“寻人”的消息,找与确诊患者共同搭车乘机的人,1月27日中午我就和几个好朋友说,这种消息不直观,不如我们开发一个工具。这个想法得到他们的赞同,当天我们就开始做了。我平时工作就是写代码,我还调侃自己,家里待着好几天不摸电脑反而浑身不舒服,这下好了有事儿可以忙。

新京报:是谁和你一起做的?开发制作的难点在哪儿?

董永鳌:我们微信群里的7个人都是十几年的好朋友,从事计算机行业,我和其中一位朋友负责写代码,另外几人从媒体公开渠道和政府部门官方发布的内容收集信息。写代码对我们来说基本没难度,主要的工作量在于收集信息,而且要保证信息准确。其实这些信息并不能被称作“大数据”,总体来说量不大,但一定要准。万一有不实信息,容易给别人带来恐慌情绪,所以我们利用爬虫抓取信息后,人工筛查之再后录入 ,确保准确性。

新京报:工具上线后反响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董永鳌:1月27日晚上做好后,我们转发到自己朋友圈,想着可以方便周围人,没想到短时间内一下就传开了。因为最初用的是朋友自己的服务器,访问量过大(服务器)扛不住。恰好我公司老板觉得很好,就让公司的主管帮忙做了一天的优化,才最终成了大家后来广泛转发的这个。

新京报:现在工具如何维护?

董永鳌:我们留下一个反馈问题的邮箱,有不少人提出一些意见和想法,我们会考虑修改。但更重要的工作是进行信息更新,现在除了我们7个人,还有一些网友加入,总共十几个人形成一个小团队做信息的收集核验。有很多人给我们后台发来消息 ,但有的只是一个聊天截图,我们公开渠道找不到更精确的信息源,就不采用,信息的准确最重要。

新京报:你们会维护更新到什么时候?

董永鳌:争取坚持到疫情结束 ,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在忙碌,也有很多行业的人坚守在岗位上,和他们相比我们只是利用特长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