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90后1.715亿人 负债近22万亿元 人均约12.75万元

  来源:华商韬略 王巍峰    发布时间:2020-01-12 15:30:00

2020年已经到来,90后汹涌而立。

【1】

2019年11月10日19:30,湖南卫视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晚会。为将“金主”的10亿元红包发下去,汪涵、谢娜各带一队主持人,引领着60多位一线明星分10波轮流上场,每轮发出1亿元。

这是双十一“剁手”的关键时刻,为尽量留住场内外观众,主办方几乎集齐了时下最具流量号召力的“90后”新星:

吴亦凡首次全网公演新歌《贰叁》,杨洋《爱的力量》,周冬雨《慢慢喜欢你》,郑爽《下一秒》……更为重磅的是,2019年明星提及人数飙升榜上,排名第一的演员肖战现场演唱《尚好的青春》,排名第二的演员王一博激情献舞。

23时40分左右,在郎平及中国女排姑娘陪同下,当晚最重磅“90后”张康阳隆重登场。这是张康阳担任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右二张康阳 来源:视频截屏

这位低调的“金主”,连续两年选入《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业精英榜单。此前,他的对外身份是苏宁国际集团总裁、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主席。如今,他是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张康阳上次给出这么大的“瓜”,是坊间传出他的女友是谢其润的消息。二人是沃顿商学院的校友。谢其润也是90后,而且是标准的白富美。

2015年,23岁的谢其润就成为中国生物制药公司董事主席。当时公司市值400多亿元,如今已经破千亿。

相比谢其润,龙光地产非执行董事纪凯婷更是90后白富美中的佼佼者。早在2014年,纪凯婷就以13亿美元身价成为全球最年轻的女富豪。2016年,她又以80亿元财富位居中国90后富豪榜第一。

手操百亿、千亿生意,拥有亿万身家的90后不止这几位。

2019年11月14日,26岁的仲鸿天携聚杰微纤IPO过会成功。这意味着在沪深两地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迎来了第15位90后上市公司董事长。

在这15位年轻的董事长中,出生于1995年、现年25岁的顺灏股份王钲霖,是A股最年轻的董事长。

他们能在“小小年纪”就拥有如此巨大的成就,远超绝大多数90后同龄人。他们的成就,与他们“异常优秀”的父母有一定关系。

张康阳的父亲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谢其润父亲是中国医药界首富谢炳,祖父是泰国华人首富谢国民;纪凯婷父亲是龙光地产董事局主席兼执行长纪海鹏。15位A股90后董事长的父母,基本都是前任董事长、实控人。

据统计,2018年,中国1%的高净值人群,占据了约43%的财富。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则表示:“我们估算,中国未来30年,将有50—60万亿的财富,由第一代创始人传给第二代。”

一代们多是改革开放红利的直接受益者。继承了机遇和财富的二代,除了获得一代手把手传授资本、人脉和管理经验,也都受过更“精英化”的教育。

在A股15位90后董事长中,硕士有5人,超9人有海外求学经历。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在二十五六岁时就继承衣钵,成为父辈既得成果的捍卫者。他们的起点,可能就已经远高于普通人的终点。

2020年,90后依次步入而立之年,他们将陆续成为各个领域的主力人群。

曾有人向孙宏斌提问,现在的年轻人要获得成功,除了努力和运气还需要什么,孙宏斌笑嘻嘻地回答:

“好爸爸,要有一个好爸爸,没有别的办法。”

【2】

“80后处于小学中学时,同龄人之间的家庭、父母差距较小……90后,则很小就形成社会群体不同的意识,导致90后压抑化性格。一部分90后变得很容易接受现实,另一部分变得非常理想化、希望改造现实。”

2014年9月,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公开阐述了他“眼中的90后”,并将IDG的两次机遇归纳为:互联网金融和聚焦年轻人创业。

热衷于“理想化改造现实”的90后,对投资人来说很有吸引力。

在李丰发表演讲的1个月前,IDG就斥资1亿美元设立了“IDG 90后基金”。同年,主推了Ripple Labs孙宇晨、脸萌郭列、伏牛堂张天一、一起唱尹桑四个90后创业者。

作为其中的代表人物,母亲改嫁、父亲酗酒的孙宇晨,在16岁时就坚定了一个信念:“从今以后一定要在大城市混。”

获得IDG投资之后,孙宇晨成立锐波科技,成了董事长兼CEO。此后,他身上的标签越贴越多:中国90后创业者领军人物、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福布斯2015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

2015年,他通过投资人托关系成为湖畔大学首批学员后,还给自己冠名为“马云门徒”。那时,媒体合作稿如果没有在他名字前加上这四个字,他就会指责对方“定位不准”。

孙宇晨坦然承认:“我们这种初创公司,说白了还是太low嘛。只能靠老板狂出台,狂做公关,才能吸引投资者注意,不然靠什么跟大公司们拼?3个月没动静,就被干死了。”

因为会“来事儿”,孙宇晨的收获是丰厚的。

他发行的“波场币”,有了薛蛮子、李丰等投资人站台,从2017年12月中旬开始,短短半个月,价格就从一两分拉升到了近2块。2018年1月5日,孙宇晨一举套现约20亿元。

▲靠巴菲特炒作把波场的知名度打响孙宇晨推特粉丝比微博粉丝还要多

同为90后创业者,喜茶创始人聂云宸比孙宇晨更受投资人欢迎。

2011年,工程师家庭出身的聂云宸在广东江门的一条小巷开了一家奶茶店。不过,开业初期,极其惨淡,一天只有20元营业额。

“从零开始,没有任何基础,光是了解奶茶的结构就花了半年多时间。”他最终放弃了市面上通行的“粉末冲调”,而是采用真正的茶叶和水果,并由此研制出了市面上第一款奶盖茶品——喜茶芝士奶霜茶。

依靠这一创新,2012年10月,聂云宸的小店门外开始排队。此后,喜茶的分店在深圳一区接一区稳步推进。

2016年8月,喜茶获得IDG资本以及知名投资人何伯权共同投资的1亿元。同年,聂云宸就已经开了50家店,年营业额过亿。

喜茶一直重视新品研发和视觉效果提升,加固自己的壁垒,面对全国40万家茶饮店,始终稳扎稳打。加上聂云宸对融资的克制,坚持不放经营权,让喜茶更受资本追捧。近期消息,红杉、腾讯也将成为喜茶新一轮投资者。

▲聂云宸

不过,并不是所有90后创业者都像聂云宸一样“靠谱”,也不都像孙宇晨一样会“来事儿”。

“只要你们愿意投我,我能让你们在未来赚够95后的钱。”

2016年1月,《我是独角兽》投资节目中,一身二次元装扮的90后“辍学少女”王凯歆和她的“神奇百货”一炮而红,当场就获得投资人青睐。

拿到经纬、真格、创新谷1500万投资的王凯歆信心满满,经常和身边的员工说:“明年要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敲钟。”

“做没有门槛的生意,是不可能成功的。”神奇百货并不神奇,说白了就是二次元风格的“微商”,是电商和客户之间的“二道贩子”。

知名投资人林劲峰是王凯歆创业的“引路人”,他很看好王凯歆的商业头脑,却并不看好“神奇百货”,因此他自己并没有投资。

“回学校好好读书,时机成熟再出来创业。”林劲峰曾提醒她,电商供应链管理没有那么简单,不要“被人忽悠了”。

1500万到手才半年,经营困难的神奇百货就走下了“神坛”。王凯歆也终于意识到被“忽悠”了,自己只是资本的实验品,赢了资本就获利,输了“他们投出去的钱就当是打了一个广告”。

创办了女性时尚闲置交易平台“空空狐”的“90后创业美少女”余小丹,更是不懂“游戏规则”。

“用公司的钱给个人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用投资款给自己发奖金、用公司钱给自己的干妈(不在公司上班)每月发5万工资、花公司钱跟男朋友去国外旅游。”2017年,空空狐投资人、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发长文,公开讨伐余小丹。

最终,只用了20天,余小丹就被强行踢出董事会。

此外,以“高考状元、女大学生、情趣、童颜巨乳”出名的“泡否”创始人马佳佳,“拿出一亿元给员工分红”的“超级课程表”创始人余佳文等90后也都是高调入场,获得资本加持。最终,或是没有盈利模式、不善经营,或者不太会“来事儿”,全都不了了之。

世界经理人集团CEO丁海森表示:“青年创业者失败率在95%以上,有些行业的失败率在99%以上。”

2003年成为首富之后,丁磊将成功秘诀归纳为,“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尽管成功就意味着阶层跃迁,对于年轻人,他却奉劝:“不要急于创业,要明白自己能做什么。”

这句话,尤其适用于没有“好爸爸”的年轻人。

【3】

“凭我这样资质的一个人,若非生于这个时代,从小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是绝对不可能拥有今天的这一切的。”2019年11月14日,“60后”代表人物高晓松在50岁生日当天,在微博写下4000多字感言,总结了自己的前半生。

1992年出生、没有“好爸爸”也没有受过很好教育的李佳琦,得来的一切远比高晓松更为艰难。但好在,他很“明白自己能做什么”,并且能吃更多的苦。

3年前,李佳琦还只是欧莱雅专柜的一名导购,拿着每月6000元的工资。当时,短视频初兴,欧莱雅正准备推行“网红化”路线,就从全国1500多个导购中,筛选合适人选。

凭借突出的业务能力,李佳琦成为最终入选的7人之一。

成为“口红一哥”后,他功课做得更足了。家中有上万只口红,他只用3秒钟就找到需要的那一只,且对各个品牌、色号、功效都如数家珍。

“每天有上万个彩妆直播,如果你今天不直播,粉丝就会被其他主播吸引,第二天可能就不来看你了。”

为了留住粉丝,一年365天李佳琦要直播389场,连轴工作40多个小时也是常事,几乎没有社交生活。

最高纪录他一晚上试了189只口红,画了擦擦了画,他直言疼到“看到口红就害怕”。长时间直播,呼吸道不适,药物喷剂“随时放在身边,救命的”。

“一个男生天天化妆,像小丑一样哗众取宠。”金主们、明星们也不太瞧得起他。娇兰的客服直言:“一个野生代言人,没啥用的。”

去年上半年,他和几位明星一起为某美妆品牌站台,上海外滩轮流播放明星照片,唯独没有李佳琦。

面对外界的争议与不公,李佳琦选择无视。他知道,自己赢得认同的方式,只有靠流量。

即使上升之路这么苦,李佳琦的机会也已经是可遇不可求了。对于“草根”90后来说,和明星、豪门们最近的距离,恐怕就是成为他们的员工。

能“跃迁”成为高管,同样靠机遇。

A股公开数据中,90后高管已超过450名。

“只有快速成长的公司才会给年轻人这种机会。”从入职做发微博的普通运营,到25岁掌管200人团队的陌陌运营副总裁,郑毅只用了短短3年时间。

同时期增长起来的大厂,几乎每家都有90后高管,抖音总裁张楠、多闪负责人徐璐冉、美团榛果民宿CEO冯威赫……

“90后管理者超过1400人,占管理者总数的5%。”2018年11月,拥有6万名员工的阿里巴巴也刷新了管理层年轻化的新面貌。

事实上,历经996、末位淘汰,最终成为年入百万、晋身高管的90后仍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90后,和他们父辈一样只是社会最基础的“螺丝钉”。很多人甚至连进大厂的机会也没有,只能做底层劳作者。

“结婚4年,第一次和老公一起吃西餐。”

西餐是夫妻二人自己在家做的。二人从四川老家到深圳打工,因为孩子还小,小兰主要在家带孩子。丈夫是电工,没钱买车房,连同两个孩子一家四口住在十几平米的农民房中,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

▲小兰夫妇 来源:短视频截屏

小兰发布的一期“吃西餐”视频点赞量就超过77万,一万多人留言,竟然充满了羡慕。小兰的丈夫,更是成为同龄人眼中的人生赢家。

毕竟,相对于张康阳10亿红包“大排场”,小兰夫妇这样的小生活更接近现实、也更容易实现。

欧洲民谚说,“没有三代人的努力,培养不出一个贵族”。这句话有个前提:得先有成功的第一代“贵子”。然后,是一代代的积累。

“做了15年老师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2011年8月,一位名为“linyang2000”的中学老师,直言“20年前寒门出贵子”的时代已经过去,当下的寒门,起跑线已经低了一个级别。

帖子一出,就引发全民热议,余波影响至今。

今天,这也在相当程度上成为90后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汇丰银行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90后人口1.715亿,负债总额接近22万亿元,人均负债约12.75万。

这说明,一些90后靠继承前人成果,一出场就站在金字塔顶端,拥有远超其前人发展根基的另一面,是大量90后要比其前人面对更大竞争压力也更加负重的前行。

简而言之,改革开放40多年沉淀出的财富乃至阶层格局已经深深影响甚至决定着90后的个人前途与命运。

他们个人的努力与奋斗依然对其命运产生着决定性影响,但他们已经或者即将陆续开始的“三十而立”,同60、70、甚至80后相比,他们将是更加“生而不同”的一代:

那些经过几代人沉淀的,站在他们背后那些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家庭、家族力量,将前所未有的决定他们自己能够立于何处,又能立得多高。

参考资料:

《IDG李丰:我眼中的90后》IDG资本

《那些A股的90后董事长们》商业人物

《造神失败的马佳佳》虎嗅

《5小时赚353万的网红李佳琦,活得好像一条狗》公路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