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19:08:00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传染病医院,市场附近居民感染

 
 
 
武汉市卫健委:已发现27例肺炎病例 初步分析为病毒性肺炎
19:10
武汉市卫健委:已发现27例肺炎病例 初步分析为病毒性肺炎
 
播放
 
 
 
 
 
 
00:00 01:25
 
画面尺寸:   
旋转画面:  
切换播放器: 
 

 武汉市卫健委:已发现27例肺炎病例 初步分析为病毒性肺炎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明原因肺炎事件持续引发公众关注。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相关患者已于2019年12月31日转入武汉市一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也是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金银潭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外人和家属一律不得探视。有患者表示,其病情已无大碍,希望外界不用再担心。

此外,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小区有居民也感染了不明原因肺炎,目前已进入上述医院隔离治疗。

武汉市卫健委宣传处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关于此事的所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在卫健委官方网站上公布,目前没有最新进展。

1月1日起,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已休市整治。 新京报记者 张胜坡 摄

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已转入当地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据武汉市卫健委12月31日发布的通告,目前,所有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均已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

新京报记者走访曾收治数名华南海鲜市场相关肺炎患者的医院发现,相关患者已于2019年12月31日转入武汉市一家传染病医院治疗。

12月31日,新京报记者探访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时,一名患者之子表示,他父亲被查出肺炎后一直在后湖院区治疗,“(治疗)很顺利,各方面都很好”,本来已经准备出院,但又被转入了其他医院治疗。具体原因他并不知晓。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曾收治过数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1月1日中午,新京报记者来到同济医院,该院呼吸科病房的一位医生表示,医院此前收治的华南海鲜市场相关肺炎患者已经连夜转至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金银潭医院住院部南楼。新京报记者 张胜坡 摄

据金银潭医院官网介绍,该院是湖北省、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是湖北省肝病、结核病、艾滋病、血吸虫病、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定点收治医院和武汉市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1月1日,新京报记者在金银潭医院看到,医院主要由门诊大楼、南北两座住院楼构成,开设有感染性疾病科、结核病科、肝病科、艾滋病科,呼吸病介入诊疗科等科室,并设有武汉市传染病研究所。

金银潭医院南楼楼层索引。 新京报记者 张胜坡 摄

“昨天(12月31日)院长和科主任组织了转院的事情,忙了一天。”金银潭医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华南市场相关肺炎患者均被安置到了医院住院部南四楼的传染病病房。

南四楼是一栋七层弧形大楼,一楼为感染科科室,2-6楼均为流感应急病房,7楼是重症监护室。一扇实心铁门将南四楼病房与外界隔离,前来探视的家属都被拦在了门外,只能敲门呼叫里面的两个保安。

“家属想送东西,需要先联系患者,由患者委托医生或护士来门口代取。”一名保安打开一道门缝告诉家属。

“特殊情况,和以前的流程不一样,家属不能进入。”病房内的一名医务人员解释称。

探访间隙,有家属向新京报记者抱怨医院的饮食服务不太好。一位自称是医院行政人员的医生听到家属的抱怨后表示,家属反映的问题她已经记录下来,会向上级反映,如果条件允许会增派人手。

“医院昨天陡然进入了应急状态,已经超出了医院的常规接待能力。” 该医生向家属们表示,金银潭医院是应急单位,在各大医院因流感高峰爆满的情况下,这里的病人也多了,“我们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是应急状态,最忙的时候。”

金银潭医院的感染科病房。 新京报记者 张胜坡 摄

有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小区居民感染不明原因肺炎

1月1日下午,在金银潭医院南四楼传染病病房门口,新京报记者看到,一位老人的儿子和儿媳正在安排她住院。

她的儿媳告诉新京报记者,老人最近在武汉市协和医院被确诊为肺炎,症状和肺部CT情况“几乎和华南海鲜市场相关肺炎患者一样”,但协和医院的血液检查报告单显示,已检测的10种病毒里,老人均没有感染。也就是说,她婆婆同样感染了“不明原因肺炎”。

据这位儿媳介绍,她的婆婆住在离华南海鲜市场不远的小区,平日里会去市场买东西。协和医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让她们把老人送到了金银潭医院。

1月1日,华南海鲜市场已休市整治。 新京报记者 张胜坡 摄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除了确诊的肺炎患者,居住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的其他呼吸道疾病患者也会被建议来金银潭医院就诊。

1月1日,在南四楼病房门口,新京报记者遇到了一位来给儿子送饭的母亲。据她介绍,她儿子今年二十多岁,住在华南海鲜市场对面的一个小区,但平时没去过市场买东西,去年12月30日开始发烧,起初吃了一些中成药,但病情一直反复,就去了离家不远的新华医院就诊。

“那边的医生得知我们的住址后,没有给诊断结论,只说大概是病毒性感冒,让我们来这里(金银潭医院)住院观察。”这位母亲表示,新华医院的医生怕她儿子感染了和华南海鲜市场患者同样的肺炎,希望由金银潭医院给出诊断,而她自己也有些害怕,所以第二天就把儿子送来了金银潭医院。

“每间病房住两个病人,肺炎患者和非肺炎患者会分开住,我儿子目前是和非肺炎患者住一起。”她说,据医生介绍,住院观察患者如不反复发烧,三天以后就可以出院,如果反复,则至少要观察一个星期。

1月1日晚上,一位华南海鲜市场相关肺炎患者通过电话告诉新京报记者,他现在的身体状况非常好,可以正常活动,饮食状态也很好,“不需要外界再担心了”。

但也有其他患者家属表示,她的家人发病至今已有八九天,最近从新华医院转到了金银潭医院,院方只告诉家属病情得到了控制,趋于平稳,“既没有往好的方向发展,也没有恶化。”至于其他情况,家属也无从得知。

1月1日,金银潭医院内,患者家属在焦急等待。 新京报记者 张胜坡 摄

对于家属们对华南海鲜市场肺炎感染情况的担忧,上述金银潭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不明原因肺炎”一词在普通民众听来“可能会觉得是很了不得的事”,“会恐慌”,但医院每年都会接到不明原因肺炎的就诊病例。

“因为病毒变异是很快的,有的肺炎可以立刻查出是感染了哪种病毒,有的则不能,医学上出于严谨态度,叫‘不明原因’,说白了,意思就是我们在检测过程中还没有找到它的病因,这是个病原学问题。”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许建英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诊断及寻找肺炎的成因时,有些肺炎诊断起来很简单,比如常见的病原体,但也有一些诊断很困难,关键在于对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比如从下呼吸道拿到分泌物分离细菌、病毒、真菌或其他病原微生物,再进行培养。

“不要紧,没事。”上述医院工作人员安抚家属说,今年的病毒一方面会引发流感症状,一方面会造成肺部炎症,即使查不出病原体,只要坚持治疗,也能治好。但在没有查出病原体的情况下,隔离治疗是“必须的”,“是为了大家好。”

1月1日,金银潭医院宣传科科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医院只负责接收、治疗病人,所有接诊、治疗信息都要上报给卫健委,医院没有对外发布信息的权力,关于此事的所有信息只能由武汉市卫健委发布。

武汉市卫健委宣传处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关于此事所有的消息会第一时间在卫健委官方网站上公布,目前没有最新进展。

新京报记者 张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