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立陶宛、拉脱维亚将中国列入“威胁名单”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9-12-30 13:32:00

拉脱维亚竟将中国列入“威胁名单” 我大使曾驳斥:荒谬、可笑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谭武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臻】“拉脱维亚首次将中国视为威胁。”据拉脱维亚国家通讯社28日报道,拉脱维亚国家安全局在即将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俄罗斯、独联体国家和中国视为明年对该国的主要威胁。舆论称,拉脱维亚成为继立陶宛之后,又一个把中国列到所谓“威胁”名单中的波罗的海国家,在希望通过吸引中国投资来振兴本国经济的背景下,此举虽令人意外,但也能看到其受到其他国家影响的影子。

报道称,拉脱维亚国家安全局认为,该国在2020年仍将面临来自俄罗斯情报部门的较大威胁。与此同时,他们预测中国在拉脱维亚的情报活动将呈增长态势。该局还称,俄罗斯可以利用独联体国家的情报机构来实现其地缘政治利益。拉脱维亚国家安全局承诺在明年初公布的报告中提供有关外国情报机构活动面临风险的更多信息。

拉脱维亚明确将中国视为“威胁”尚属首次,俄罗斯“欧亚日报”网报道称,如果说“俄罗斯威胁”一直是波罗的海国家政客的传统话题,那么“中国威胁”出现在他们的言论中却还是近期才有的事情。对此,俄罗斯经济学家、政治分析家亚历山大·诺索维奇在给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的报告中认为,近年来,波罗的海国家一直希望通过吸引中国投资来振兴国家经济,但这已被证明不太可能实现。

诺索维奇说,一方面,作为北约成员国,这些国家被美国要求不能与华盛顿的主要贸易和经济竞争对手合作。美国的干涉是“中国威胁论”开始出现在波罗的海国家情报部门报告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前仅有俄罗斯被波罗的海国家视为唯一外部威胁。如果中国的贷款和与中国在现实领域的合作被视为对这些国家安全的一种威胁,那么未来与中国的合作就会成为问题。另一方面,波罗的海国家与中国发展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不可能绕过俄罗斯,而与俄罗斯对抗是波罗的海三国鹰派制定的主要战略决策。因此,波罗的海国家不可能依靠与中国以及所有新兴的东部市场的接触来振兴自己的经济。

今年2月,立陶宛国家安全局在公布的年度安全报告中也曾史无前例地将中国与其传统敌人俄罗斯一起列为主要安全威胁,并指责中国在立陶宛的间谍活动活跃。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当时对此驳斥道,“立陶宛情报和安全部门单凭推测和想象,没有根据地扭曲事实,非常荒谬和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