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64岁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将主持弹劾总统特朗普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4 14:35:00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64岁的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作为主持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法官,将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罗伯茨上次受到全美国的关注还是在14年前,当时他在最高法院确认听证会上对参议员们说,法官应该像棒球裁判一样,只负责判定投球和击球。罗伯茨说:“没有人去棒球场是为了看裁判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据报道,罗伯茨正在避免被过多关注,以免陷入党派之间的泥潭。罗伯茨有一位可以效仿的榜样——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William Rehnquist)。他在主持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参议院审判时,从未成为关注焦点。

  罗伯茨的工作环境将从无摄像头的最高法院法庭变为充满闪光灯的参议院,在那里他将有机会亲身为民众展示他一直坚持的理念:法官不是政客。

  尽管他和他的同伴——由共和党任命的法官——在最高法院中以5比4的人数保持着保守党的绝对多数,他仍然坚持着自己的口头禅。

  从法庭投票记录来看,罗伯茨一直坚定地站在保守派一方,不过也有几次例外,其中包括投票支持前总统奥巴马的医疗法案。

  而特朗普一直是罗伯茨的批评者之一,他曾抨击首席法官为奥巴马医疗法案投票。虽然在公开场合罗伯茨对这些言论不予置评,但是2018年在特朗普猛烈抨击一名反对移民政策的“奥巴马法官”时,他曾与总统发生冲突。

  随着特朗普任命的两位大法官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和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的加入,最高法院已经开始向右倾。

  在参议院审判中,首席法官的权力是有限的,因为他做出的任何裁决都可以被多数票推翻。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政治学家兼法学研究主管小保罗•科林斯说:“罗伯茨支持任何一方的争议裁决,都会成为‘法院应该脱离政治’这一观点的反面教材。民主党人会认为共和党的任何裁决都是党派性的。如果罗伯茨反对总统,共和党人也会声称他对特朗普怀恨在心。” 参议院的弹劾规则允许罗伯茨将问题提交参议院表决,而他自己不必率先做出裁决。

  目前,参议院的审判机制尚不明朗。在上次的弹劾法庭上,伦奎斯特拥有一名高级助手詹姆斯•达夫和至少一位书记官,在宣布裁决之前,他还经常与参议院议员协商。

  报道称,罗伯茨一直给人冷静、自信的感觉,同时他也是一位有急智的法官。在他成为首席大法官后不久,法庭内一个灯泡爆炸了,法官、法庭警察和人群都受到了惊吓,罗伯茨开玩笑说这是“他们戏弄新首席法官的把戏”,帮助法庭恢复了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