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刘氏兄弟家族企业成都希望集团发展36年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9-12-10 12:49:00

东方希望集团创始人、法定代表人刘永行卸任了。

12月9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信息获悉,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希望”)法定代表人出现变更,此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永行,目前已变更为张轮大。此外,张轮大也是东方希望的董事长。

12月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东方希望,电话未能接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刘永行近期仍以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身份公开露面。东方希望集团官网显示,11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金之镇率队到访东方希望集团总部,与刘永行董事长就集团准东项目发展规划深入交流和探讨。

官方消息显示,董事长说,近年来,集团重化工项目整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到东方希望招商,希望引进东方希望绿色循环集群模式,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环保水平高、竞争力强的项目可以极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张轮大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张轮大曾以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监察部总经理、集团总经理的身份公开出现。

工商资料显示,东方希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东方希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张轮大。东方希望旗下子公司东方希望铝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也为张轮大。

东方希望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21日,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铝锭、铝材、多晶硅、光伏材料的批发和进出口,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投资管理。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东方希望的股东分别为ORIENSSPESLIMITED、成都习术贸易有限公司、东方希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9%、0.99%、0.01%,认缴出资额分别为9.9亿元、990万元、10万元。

东方希望实力雄厚。

官网介绍,东方希望是由民营企业家刘永行于1982年创立,是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第一批民营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集重化工业等为一体的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重化工业涉足电力、有色金属、生物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石油化工、矿山和建材等,现有企业150余家,员工24000人,年产值近700亿元。

相比于弟弟刘永好,刘永行较为低调,不过,长期专注铝电等重工业的他取得了更为巨大的财富。

上世纪80年代,刘永行与其另外三个兄弟,各自辞去公职共同创业,开始养鹌鹑和鸡,之后他们将目光转向了饲料。等“希望”饲料试验成功后,1991年,刘氏兄弟组建成都希望集团,刘永行任董事长。

在关于之后怎样发展的问题上,排行老二的刘永行最先提出了“分家”,当时,其他几个兄弟都觉得稍微早了些。但刘永行意识到,家族企业产权一定要分清,否则以后会很麻烦。一个企业有多个中心是不妥的。刘永行提出后,一个晚上就定出了方案。通过分家,刘家的家族企业规模的产权制度被规范,之后并陆续建立了“希望系”企业。

按照弟弟刘永好的说法,“永行是个管理高手,管理很严谨,很认真。”1995年,刘永行搬至上海,他旗下的东方希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饲料公司之一,同时还拥有铝冶炼厂。

报道称,在当时东方希望的产业布局中,第一主业仍是饲料,刘永行计划3至5年内在中国国内和东南亚分别再建50家饲料工厂。第二主业是重化工,第三主业是投资,东方希望参股了民生银行、民生保险、光大银行、光明乳业等企业。

2001年度《福布斯》中国大陆100位首富企业家排行榜,刘永行兄弟就曾以83亿财富位列榜首。

2018胡润百富榜中,东方希望的刘永行家族以630亿元在全国排名第29名,而新希望的刘永好家族则以380亿元财富在全国排名第62名。

如今,刘永行在上海极具声望,其担任着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咨询委员,上海市四川商会名誉会长。

东方希望在官网称,刘永行是典型的实业家,管理以稳健、务实、精益见长。他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打造东方希望重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他“精益求精”的管理思想和“既好,又快;还要消除一切形式的浪费”的投资理念,指导着东方希望持续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