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教育部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9-12-01 11:12:00

11月29日上午,教育部在山西长治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此次《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取消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这是继2016年教育部启动新一轮中考改革,将初中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后的又一个中考改革重点内容。

《意见》提出,要依据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各地要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所设定的除综合实践活动外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考试具体方式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学科特点确定。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

另外,《意见》要求要提升试题科学化水平。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兼顾学生毕业和升学需要。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对各学科考试时长、容量、难度等提出规范要求。试题命制既要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还要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

在命题人员遴选上,《意见》要求每年参加命题的人员须从命题人员库中选取,每个学科命题组原则上不少于5人(含至少2名试题审核人员)。在库命题人员不得参与考试辅导材料编写和校外培训活动。当年有直系亲属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在库命题人员,应回避命题工作。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发布会上表示,初中生学业水平考试要兼顾毕业和升学两个功能,是中考改革的重点,这次我们出台的《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就是要推进考试命题改革,通过优化试题结构、合理设置试题难度、推进试题内容改革等措施,来很好的兼顾初中生学业水平考试毕业和升学两个方面的功能。

吕玉刚还强调,要坚持以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进行命题,不再制定考试大纲,实现由“考什么教什么”变为“教什么考什么”,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