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018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全年感染发病76万多人 1月、2月、12月是流感高发期

  来源:《2018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2 12:20:00

 流感来势凶猛,还有多少人不知道流感疫苗?

 
 
 
 
流感流行季将至!今年流感疫苗供不应求?听听国家卫健委怎么说
12:23
流感流行季将至!今年流感疫苗供不应求?听听国家卫健委怎么说
 
播放
 
 
 
 
 
 
00:00 04:31
 
画面尺寸:   
旋转画面:  
切换播放器: 

 流感流行季将至!今年流感疫苗供不应求?听听国家卫健委怎么说

季节转换,气温转冷,又到了冬季流感高发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乙型或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经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

每年流感都会不同程度地爆发,其中甲型流感还不时造成世界范围内的大流行。

以2009年为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从北美传遍全球。美国疾控中心估计,约有15.2万至57.5万人在2009年死于H1N1流感。

如今,人类拥有量子卫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让人眼花缭乱的科技成就,但还是治不好流感。

流感不是感冒,可能致死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临床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流涕、鼻塞、发热、咽痛等,一般1周内自愈,很少影响正常工作和学习,很少出现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流感则不一样。对于儿童、孕妇、老人等高危人群来说,如果流感治疗不及时,易产生严重并发症。

据《2018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统计,2018年全年感染发病的人数为76万多例,1月、2月、12月是流感发病的高峰期。

因流感致死的案例并不鲜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显示,所有流感(包括无症状感染)在成年人中的患病率高达10.7%。在全球,每年有29万到65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的呼吸道疾病。

今年9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团队联合多家机构估算了中国大陆2010到2015年间的流感相关的额外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超过8.8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8成以上为60岁以上老人。

研究团队还发现,在大陆不同地区,流感引发的疾病死亡率差距较大,整体而言中部地区较低,东部沿海、西南和西北地区的死亡率更高。

上海、北京、甘肃,是死亡率最高的三个地方。

这篇论文里提到,中国西部流感死亡率高,与医疗服务的缺乏有关。而东部流感死亡率高,是因为人口密度高,增加了流感传播风险。

流感如何应对?打疫苗

在流感季节,接种疫苗是最好的保护方式。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中明确提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可能性或者减轻流感的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如果流感疫苗的抗原与流行的病毒吻合,流感疫苗对65岁以下健康人群提供的保护能够达到70%至90%。

相关医学实验证明,即使疫苗病毒株和流行病毒株不匹配,疫苗的保护效力也仍有50%至77%,而预防流感相关死亡率的保护率则高达80%。

提高流感疫苗接种人群的覆盖率,可以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荐以下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不同年龄的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剂次并不一样。

注射了疫苗后,大约需要2-4周,身体才能获得免疫。因此,需要在高发季到来前提前接种疫苗,才能为身体提供保护。

流感疫苗也需要每年接种,因为流感病毒不断变化。

流感疫苗接种率有多低

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流感疫苗接种率非常低。

疾控中心数据显示,过去15年来,国内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左右。而欧美发达国家的接种率为60%-70%,老年人和医务人员则高达90%。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到2018这三年,流感发病人数不断增加,流感疫苗的批签发数量(批准上市数量)却持续三年走低。

疫苗批签发数量下降,一方面是因为之前发生的疫苗事件,国家限制了某些企业的疫苗生产;另一方面由于公众的接种意识不高,流感疫苗存在较高的折损率。

因为流感疫苗的有效期只有1年,这次流感季没用完,就只能作废。

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需要自费接种。

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分为三价跟四价两种。其中四价可以预防的病毒种类更多,价格更高。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中提到,我国流感门诊病例的直接医疗成本为156-595元/人,间接成本为198-366元/人。流感住院病例的经济负担约为门诊病例的10倍。

从成本上看,治流感的花费显然高于接种疫苗的花费。

今年,国家加大了流感疫苗的供应力度。

根据国家卫健委10月份公布的《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2019-2020年流行季,全国流感疫苗计划供应约2800万剂次,远超2018-2019年流行季的实际使用量。

如今,在北京、深圳等地,老人、中小学生等已经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无论是自费还是免费,如果在这个流感季,你还在犹豫自己或家人是否要接种流感疫苗,Just do it。

参考资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

疾病预防控制局《2018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

国家卫健委《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流感疫苗的意见书》

美国疾控中心《十年之后:2009年流感大流行后的进步》

《疫苗手册:临床医生实用指南》

Li Li, et al. , (2019). Influenza-associated excess respiratory mortality in China, 2010-15: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The Lancet Public Health,10.1016/S2468-2667(19)30163-X

数据编辑、设计丨李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