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各地政府官微招标采购年预算:安徽滁州市15万元、淮南市20万元、合肥市44万元、石家庄市90万元、杭州市50万元、三亚市179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17 11:33:00

身价九十万的官微需要一份招标说明书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则《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微博微信建设项目招标公告》,显示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针对市政府微博微信建设项目进行采购招标,采购预算为90万元。对此,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表示,将立即责成相关部门核实此事。

该招标是由河北政府采购网于11月14日发布的招标信息,针对网友的质疑,石家庄市市长亲自出面回应,并立即责成相关部门核实,展现出当地政府尊重网友和媒体、虚心接受舆论监督、直面问题的开明态度。下一步,希望石家庄市能够围绕舆论重点关注的官微采购预算价格问题给出重点解释、详细说明,及时回复媒体和网友。

评判一个地方的官微身价高不高,不能光看采购预算价格,也不能简单横向对比其他地方的官微身价。地方政府官微的工作属性相似,但工作范围、工作标准、工作量却可能存在一定差别,另外,区域经济环境的差异对官微的运营维护费用也有影响,因而,各地官微招标采购费用出现差异也是正常的。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安徽滁州市、淮南市、合肥市以及浙江杭州市、海南三亚市的官微招标采购预算资金分别为每年15万元、20万元、44万元、50万元、179万元,这些城市均为地级市或省会城市,官微的身价差别就较大。

身价90万的官微需要一份“招标说明书”,当然,比之在舆论的压力下被动出示“招标说明书”,石家庄市政府在招标之始就主动公示“招标说明书”的效果要更好。近年来,不少地方的政府采购都被公众质疑为“天价采购”或“溢价采购”,这其中固然有一些地方的采购价确实不合理的实质原因,也有一些地方发布的采购信息过于简单模糊、不能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的程序原因。有鉴于此,各地在政府采购过程中有必要进一步健全信息披露机制,仿照商品的说明书制度,精心打造“招标说明书”,让“招标说明书”成为每一次政府采购的标配,在“招标说明书”中详细提供采购的用途、数量、标准、价格等信息。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政府采购公开的信息越详尽,监督就越到位。“招标说明书”能够推动政府采购的信息公开升级,能够倒逼政府规范采购行为。政府采购有了“招标说明书”,公众就能一目了然,就能更加高效地监督政府,对政府的采购行为也能更加放心。     李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