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全球债务总额246万亿美元 债务为GDP3.2倍

  来源: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    发布时间:2019-10-27 12:05:00
 

点击进入2019年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专题

10月26日,2019年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在会上表示,2007年开始的危机是债务危机,债务危机要想度过,减债、去杠杆就是它的必要条件。

李扬说,国际金融协会今年的报告显示,2019年1季度全球债务增加了3万亿美元,总额达到246万亿美元,债务和GDP的比例是上升至320%。

李扬提到,关于债务问题,世界银行的报告进一步指出了它值得担忧的另外一个方面,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它的经济都是债务驱动性,要想增长就必须增加债务。那么基于这样一种债务驱动性增长的模式,就有一个矛盾,要想增长,就必须增加债务,增加债务就增加了风险,所以世界银行提醒这些国家需要通过借贷促进增长,与防范过度借贷带来的风险之间取得谨慎的平衡,我们现在就处于这样的一种情况。

李扬认为,借贷、投资,这个时候要防止的就是不能把债务当成免费的午餐,很多地方政府在用债的时候不注意它的效率,因为债是跨界配置,是跨界配置的话,就应当瞻前顾后来安排债务的用途,债务资金的用途。(编辑/郑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