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广东新兴县:中国最大养猪场温氏集团去年卖了2229.7万头猪 位列中国民企500强第121位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19-10-18 15:56:00

近段时间,受多重因素影响,全国各地的猪肉贵了不少。一时间,养猪企业引来了众多关注。就规模而言,温氏食品集团是行业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公开资料显示:温氏历经36年的时间,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养鸡业、养猪业为主导、兼营食品加工的多元化、跨行业、跨地区发展的现代农牧企业集团。去年其营业收入达572.36亿元,年销售肉猪2229.70万头,首次突破两千万大关。在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位列第121位。

企业创始人温北英出生于广东新兴县一个小山村,从肇庆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当小学老师。原本打算教书育人的他,却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返回老家。这期间,他偶然看到别人进了一些鸡苗,于是便有了办养鸡场的想法。

说干就干,温北英开始悉心钻研养鸡技术。为了更好地管理,他还干脆把家安在了养鸡场,吃住都和鸡在一起。慢慢地,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养鸡大王”。时间来到上世纪80年代初,他的二儿子温鹏程高中毕业后,也选择回老家养鸡。当然这么做不是为了继承家业,而是要以此进行创业。温北英组织了七户人家,每人凑了些钱,合伙开了一家养鸡场,这就是温氏集团的前身。

然而创业并非易事,搞养殖不仅投入大,收益还特别慢。有一次发现很多鸡都生病了,就在众人束手无策之时,温鹏程跑去找来了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进行指点,才顺利渡过难关。此后双方又展开紧密合作,温氏获得了良好的信息技术与生产技术平台,为日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此期间,温氏还摸索出一套管理模式。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养殖场很难找到大量的人力,于是便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的邻居。他们负责提供鸡苗、饲料、疫苗以及技术服务,而合作的农户自建养殖场进行养殖。当达到出栏标准后,他们进行统一回购销售。这就是著名的“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后来这一模式也运用于养猪上。

虽然所处的是传统农牧行业,但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早在90年代初,温鹏程就投入十几万元搞起了信息化。近些年,他们已经构建起数据化、透明的精益管理系统,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可视化、标准化养殖系统。例如养猪的流程,怎么喂饲料、饮水,猪舍四周种什么树,每一步都有清晰的规定。

现如今,温氏已经形成以养猪、养鸡为主,以养牛、养鸭、养鸽等为辅,以农牧设备制造、食品加工、生鲜销售等为产业配套的现代农牧企业集团,市值达到2100亿,甚至超过了小米公司,造就了四十几位亿万富翁。截至目前共获得专利364项(其中发明专利124项),拥有超过五万户合作农户。2019年上半年,生猪销售仍达到1177.40万头,同比增长13.69%,位居国内生猪养殖规模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