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天声公司创办人易侧位父子发明生产“戒烟的烟”被烟草局查处 儿子易涛被关三年后法院判决有罪免罚

  来源:大白新闻    发布时间:2019-10-15 11:55:00

反导英雄发明戒烟产品被烟草局查处,法院判决:有罪免罚

【撰文/赵三军 统筹/刘姝蓉】10月14日,备受关注的“反导英雄发明戒烟产品被烟草局查处”的再审结果出炉:郑州市金水区法院依然判决易侧位父子生产戒烟产品有罪,但免予刑事处罚。大白新闻注意到,发明戒烟产品的“反导英雄”易侧位没有等来最后的判决,已于2018年11月24日去世,而他的儿子易涛此前已在看守所被关近三年,今年春节前夕才被取保候审。判决结果出来后,易涛已决定上诉。

金水法院再次认定戒烟产品为卷烟

郑州市金水区法院10月14日的判决书显示,经审理查明:河南天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保健品厂先后于1995年5月31日、1997年8月31日成立,于1997年4月28日注册了“易星”商标。被告人易涛2005年到该公司工作,2010年担任总经理,后负责公司全面工作。被告人易涛在明知公司未经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卷烟纸、过滤嘴及烟草专用机械生产“易星”牌戒烟灵、本草清肺戒烟灵等产品,并进行销售。

易侧位研发的部分戒烟产品,被当成假冒卷烟查处(赵三军/摄)

2016年1月5日,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对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北85号3号楼14层05号的天声科技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并在该公司的保健品厂查获“易星”牌戒烟灵、本草清肺戒烟灵等系列产品3659条,接嘴机1台、卷烟机1台,嘴棒成型机1台、包装机1台、盘纸0.972吨、嘴棒93.45万支。经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涉案的“易星”牌戒烟灵、本草清肺戒烟灵等系列产品进行DNA检测,均含有烟草,包裹丝状物的纸张符合卷烟纸的特征,具有卷烟产品的外观特征,判定为卷烟。经郑州市烟草专卖局核价,扣押的产品及盘纸、嘴棒共计价值人民币526786.76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易涛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本案查扣的易星戒烟灵、本草清肺戒烟灵等,是按照易侧位发明的“戒烟的烟及其制作方法”,使用烟草专用机械生产的,被告人易涛的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犯罪情节轻微,可免予刑事处罚,扣押在案的涉案物品依法予以没收。

“反导英雄”没有等来最后的判决

大白新闻注意到,这是金水法院第二次对易涛作出有罪判决。在2017年10月30日的判决判决中,金水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易涛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0万元。易涛上诉后,郑州中院于2018年2月2日撤销该判决,发回重审。2018年6月22日、9月7日,金水法院两次开庭审理此案,均未作出判决。

2018年11月24日,戒烟产品的发明者、易涛的父亲易侧位在多年为官司奔波无果后,没有等来最后的判决离世。大白新闻了解到,易侧位曾是一位为我国雷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反导精英。

易侧位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家属供图)

在2018年11月26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易侧位退休前所在单位——河南省计算中心这样描述他的生平:“易侧位同志是原河南省计算中心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45年6月10日出生,因病于2018年11月24日在郑州病逝,享年73岁。

“易侧位同志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毕业于国防科工委下属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属于当时的国防类机密大学,1970年8月参加工作,期间放弃了大学留校的机会,出于为我国国防事业作贡献、让祖国更强大的理想,申请从军,于1970年10月被分配到我国第一支远程预警雷达部队,从事我国早期反导系统中最先进预警雷达的研制工作,历任计算机系统工程师、团技术处主任、总体工程师等职,多次出色完成战略任务,为我国反导系统以及国家航空航天测控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易侧位同志于1985年转业到河南省计算中心,任微机部主任。1995年白手起家创办了河南天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独有的戒烟产品,二十年来共为上百万烟民戒了烟并重新获得健康。国家科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全国推荐该产品;由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名优产品汇报会上还被授予名优产品称号,这是唯一一次由政府举办的名优产品表彰会。”

戒烟产品曾获得多项专利,抽样戒烟率100%

研制雷达的反导精英怎么会想到研发戒烟产品?易侧位的女儿告诉大白新闻,父亲平时不抽烟,也闻不得烟味,他以团级干部的身份转业到地方后,有一次参加同学聚会时,屋内烟雾缭绕,易侧位被刺鼻的烟味熏了出来。同学无奈地说:我们也知道抽烟不好,可又戒不掉,你这搞科研的能不能研制个戒烟产品?易侧位当时并没在意,但后来发现身边不少朋友都被烟瘾所害,患病患癌的很多。从1990年起,他开始研发戒烟产品。

1993年,易侧位研制出了一种不点火的香烟型戒烟产品,1998年,他又研制出可点燃的戒烟产品,成分主要由怀菊花、车前草、薄荷叶、金银花、银杏叶和甘草等组成。

易侧位生前在展示他获得的戒烟产品专利证书(家属供图)

易侧位的家属介绍称,当时通过对100位烟民10天的实验,戒烟者有92人,明显减少吸烟的有8人(8人在10天后继续使用后也全部戒烟)。因此易侧位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经河南省疾控中心检测、风险评估后,认为该产品适合戒烟人群,连续使用可达到有效控烟减害作用,可作为香烟代替品使用。河南省卫生厅以健字号批准同意该产品上市。

据了解,产品上市后受到戒烟者的欢迎,后来还获得国际爱迪生发明金奖、欧盟免检产品等称号,国家科委曾为其产品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向全国推荐。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名优产品汇报会时,易侧位受到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