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现在买房还能抵抗通货膨胀吗

  来源:搜狐 张平    发布时间:2019-10-12 13:33:00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买房就是可以抵御通货膨胀的利器。因为,这些年来,除了房价上涨能够跑赢通胀之外,其他可供我们平民百姓的抗通胀的利器就非常少见了。购买线上线下的理财产品么,随着经济下行,投资风险在急骤上升。而炒股票么,股市又是不死不活,能不亏损已经算是很好的了,而把钱存银行,银行的利率却跑不赢通货膨胀。

为什么説过去买房的人,的确能够抵御通胀呢?2008年底,中国的M2规模在40万亿人民币,而到了2018年底,中国的M2达到了185万亿人民币,增长了4.5倍。现在M2规模是GDP规模的2倍以上。而上海的房价也基本上是从2008年1.5万/平方米,涨到现在6-7万/平方米,房价上涨也4.5倍。而国内物价的涨幅,要相对于房价上涨要小很多。所以,在过去买房抵御通货膨胀是正确的。

但是,过去买房能对抗通货膨胀,将来就未必能实现:第一,房地产调控将一直持续下去,这次不同的是各地政府都采取“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手段。这就导致房价上涨的空间被封杀。而对于炒房者来说,买房投资也好,抗通胀也罢,每年房价至少要上涨20-30%才行。如今房价不涨或者微涨,根本无法对抗通胀。所以,投资炒房者只能选择退出,这就会使得买房非旦抗不了通胀,还有下跌的风险。

第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行各业都不景气,买房抵抗通货膨胀,很可能会成为接盘侠。因为,在国内经济上行,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房价也会呈现上涨趋势。而如今经济下行,人民币呈现贬值趋势,指望房价再大涨来对抗通货膨胀已经不太可能了。在调整的经济周期内,反而要防范资产泡沫破裂,而不可能再去吹大房地产泡沫。所以,通过房价上涨来对抗通胀的历史早已成为过去。

第三,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非常巨大,全国房价已处于高位,现在买房不是抗通胀,而是为高房价买单。资料显示,中国房地产总市值已经达到45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65万亿美元)。这个数据早已超过美国+日本+欧洲房地产市值的总和。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东京一个区就相当于全美房地产总市值,人们都不相信日本的房价会跌,结果高位买房的购房者都成为了负翁。

第四,中国居民房地产杠杆已经用到极致,已经没有继续加杠杆的空间。资料显示,房产已经占中国家庭总资产的77%,还有23%的才是金融资产。而美国和日本,房产占家庭总资产的40%,还有60%的是金融资产。目前中国居民加杠杆已经到了极致,上升空间已经不大。

买房能否抵抗通货膨胀?这在过去是完全可以的,不管你买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的房子,都可以对抗通胀。但是,未来国内经济处于调整周期、房地产调控将长期持续,同时,房地产泡沫非常巨大、国内居民杠杆也用到了极致。未来房地产将进入去泡沫的过程中,房价将与民众收入挂钩,房子炒作都不允许了,又如何能够对抗通胀呢?当然,未来物价也会比较稳定,不会像过去那样的大幅波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