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进口日本大米5年增长超11倍:从2013年46吨到2018年524吨 每斤47~55元

  来源:金十数据    发布时间:2019-09-14 15:35:00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重要的农产品进口国,包括大米、肉类、大豆等多项农产品在进口量都位居世界第一。随着中国开放农产品市场,不少国家都争相进入中国。而由于早些年核辐射的影响,很多日本农产品都失去了出口中国的资格。眼看着中国市场十分庞大,日本也想参与进来,并在日前做出了一个重要举动。

据日媒9月12日报道,近日由日本多个经济协会组成的经济团拜访了中国,此次拜访的目的是呼吁中国放宽对福岛县等10个都县的农副食品进口限制。据了解,2011年,日本发生的大地震导致福岛核泄漏,当地周围的很多农产品都受到影响,考虑到食品安全的因素,日本包括福岛在内的12个都县所产食品均被中国禁止进口。

实际上,这已经是日本连续第三年率经济团访问中国了,本来日本可能不抱希望的,但去年中国批准进口日本新潟县的大米,重新让日本经济界人士燃起了农产品对华出口的希望。据媒体此前报道,2018年11月底,经过评估,由于日本新潟大米符合中国的进口法律法规,中国恢复了对新潟县大米的进口。

对于日本而言,中国是重要的大米出口目的市场,出口增速惊人,中国允许新潟大米进口对其他农业都县释放了一个好的信号。据日本官方的数据,2018年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大米达到524吨,同比大增76%。尽管对中国出口增速很快,但日本的出口量占中国大米进口量仅有4%,因此日本这几年都在寻求中国市场放开对受灾地区的农产品进口限制,尤其是大米,随后新潟县大米被放开了进口限制。

眼见中国市场有打开大门的趋势,日本大米行业似乎也信心倍增。此前,日本最大的大米批发商株式会神明公司就订立了重大目标,要在2025年实现对中国大米出口量扩大到100倍,即1万吨。

这种野心似乎也表现在了出口的大米价格身上,据媒体报道,2公斤装日本新潟大米在中国的定价高达3000~3500日元(约合人民币189-220元),换算下来,1斤新潟大米需要47~55元之间。

相比之下,中国进口其他国家的大米约为每公斤10~15元,可见日本进口大米可谓贵得惊人。日本大米价格为何昂贵呢?日本大米企业给出的理由是,中国的运输成本高昂,中国也有很多企业需要赚流通差价。不过,这个理由恐怕没人相信吧,毕竟其他国家的大米几乎也是走同样的流程。

说到底还是日本的大米定价高,此前日本新潟县就表示过,这个大米是卖给中国富裕阶层。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国内也有这种传统观念,认为国产大米品质优良,富裕阶层才能吃国产大米,穷人吃进口大米。

尽管日本大米在中国卖出“天价”,但却一点都不影响中国消费者对其的热情。数据显示,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大米从2013年的46吨增长到2018年的524吨,5年增长超过11倍。这就不奇怪日本大米商为何敢放下了对华出口1万吨的豪言。

对于这种现象,有业内人士称,日本大米在中国受到追捧,是因为日本大米成了“高端米”、“优质米”的代名词,其实国内的大米也有很多上乘品种,只不过缺乏品牌塑造。但这种现象很可能随着越南、泰国、印度等国家向中国大量出口大米而消失,因为在未来,中国市场出现国外大米的现象会越来越普遍,届时人们对日本大米或将回归平常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