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英国苏格兰法院裁定首相约翰逊“关闭议会”违法 政府将向英国最高法院上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9-11 11:33:00

   新华社伦敦9月11日电(记者梁希之)英国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11日裁定,英国首相约翰逊实施议会休会的举措违法。政府表示将向英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此前,由英国议会下院70多名议员组成的团体向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起诉,要求法院裁定约翰逊“关闭议会”违法。这一起诉在8月30日被法院驳回,理由是首相请求女王批准议会休会的决定是政治决策,不应该由法院做出裁决。

  议员团体9月初又向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提出上诉,法院复审部三位法官11日裁定,首相请求女王批准英国议会自9日至12日之间择期休会至10月14日的做法违法。

  法院公布的判决摘要指出,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阻止或阻碍议会让行政部门履责和对英国“脱欧”进行立法,二是允许行政部门在没有议会干预的情况下采取“无协议脱欧”政策。法院因此裁定要求议会休会这一做法违法并且无效。

  牵头起诉的苏格兰民族党下院议员乔安娜·谢丽说,法院的这一裁决是“巨大的胜利”。而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对法院的裁决感到“失望”,将向英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约翰逊8月末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议会自9月10日开始休会,直至10月14日。届时,英国距10月底“脱欧”最后期限仅有半个月。这一决定在英国朝野引起强烈反响,反对声音众多。舆论批评约翰逊此举挤压议会议事时间,为议员阻止政府“无协议脱欧”设置障碍。

  英国高等法院6日曾驳回由反对“脱欧”的英国民间运动人士吉娜·米勒提出的反对暂停议会的请求,裁定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不违法。原告后来向英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