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乐山市委书记视察时怒吼水务局长:河道违建一周拆不完我撤你职

  来源:狐度    发布时间:2019-08-08 14:37:00

【四川】乐山市委书记视察时怒吼水务局长:河道违建一周拆不完我撤你职!

近日,一段“乐山市委书记怒斥水务局长”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经了解核实,该视频为6日上午,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当地一桥梁上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时,对乐山市水务局局长金玉梅提出要求,“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一个星期之内给我拆完,拆不完我撤你”。

也难怪市委书记发这么大脾气。进入8月以来,乐山市遭遇了两轮暴雨袭击,市区内竹公溪等河流发生了洪涝灾害,市民生活受到威胁,防洪控洪成为了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可是本应该畅通无阻的河道,却被违建建筑增堵添乱,泄洪能力大受影响。眼看大雨不断,水位急速上涨,防洪措施却不尽人意,底下官员办事不力,市委书记怎能不急呢?

(暴雨过后,乐山市区出现内涝。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结合这样的前情,我们不难理解市委书记的冲冠一怒。但单看视频,其凌厉的口气,严肃的容颜,“拆不完就撤你”的措辞,由此弥漫出来的官威和震慑感,还是让很多网友感到本能的不适。虽说官大一级压死人,但即使贵为市委书记,也不是想撤谁就能撤谁的。根据《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公务员免职要遵循以下程序:

由所在单位提出免职建议,对免职事由进行考核;按照管理权限,由有关机关领导讨论决定后,再发布免职通知。

如果官员存在渎职或违规违纪问题,一般由市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视情况予以处分。若市委书记一句话就把水务局长给撤掉,不仅违反程序,也有滥用权力、独断专行之嫌。

市委书记未必不懂得这个道理,或许,只是迫于情况危急,才需要以权力的威慑,来为防洪工作扫清阻碍,达到“铁腕治洪”的目的。在现实的官场语境下,一把手的震怒确实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底下官员为了保住头上乌纱,必定会雷厉风行地展开行动,几个月、甚至几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周之内全搞定,大有可能。

但问题是,这些违建建筑不是突然拔地而起,存在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相关部门懒政惰政固然是一方面,若平时监管到位,也不至于陷入如今的紧急状态。何况一般在进入汛期之前,各地都会启动防洪水利执法大检查,清除违建,也是必不可少的常规动作。若检查工作详尽周密,整改措施到位有力,何至于到洪水漫堤、市委书记现场视察时来发现问题?

根据以往经验,这些水道边上的违规建筑,危害很大,但背后往往涉及商业利益和村民的自建住宅,割起来很难很疼,很多是难搞的钉子户,需要水务、公安、国土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打一场长期的攻坚战,才能有效清除。近年来,全国推行“河长制度”,更是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个人和单位,希望由此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加强上下级的互联互通,一出现问题,就及时整改。

(四川乐山某地的河长公示牌。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如果违建问题能够得到及早重视,河长制度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就不需要在紧急情况下,通过市委书记的发怒威逼来推动控洪工作的进展。可以说,乐山市委书记这一怒,恰恰暴露了当地防洪工作的短板:平时没事发生时,看不到问题所在,相关的监督责任机制形同虚设;一旦出事,便临时抱佛脚,大干特干一场。这种运动式的铁腕治理,不仅让相关官员顶着巨大的压力,人心惶惶,身心俱疲,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今年四月份深圳暴雨事件就是前车之鉴。当时福田区突降暴雨,造成两处河道施工段、数名从事清淤的施工人员被洪水冲走,命丧黄泉。他们本可以在暴雨预警后及时撤出。但因为坚守岗位,白白失去逃生的机会。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的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让人气愤,如果他们能够提前做好台风暴雨天气的主动防御工作,及早将河道清理干净,规定好紧急情况下工作人员的作业程序,怎么会造成如此惨重的伤亡呢?

天灾不可预测,所以才需要做好风险管理,尽量将损失和人祸因素降到最低。目前全国很多地方进入汛期,乐山市委书记的发怒和由此引发的舆论风波,正好给各地提个醒儿。防汛工作需要抓到前头,平时做好常态化管理,用制度来遏制部门的惰政思维,不要等到洪水淹城时,再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洪事关方方面面,不能每一项工作都来靠领导怒吼和威胁来推动,这样也不符合法治政府的要求。唯有靠制度的常态化运转,才能提高行政效率,有效应对汛期各种突发情况,让城市免受洪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