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呼和浩特:二手房涨幅连续8个月全国第一

  来源:券商中国    发布时间:2019-07-28 09:19:00

二手房涨幅连续8个月全国第一,呼和浩特也出手整顿了!还有哪些城市房价正"激情燃烧"?

不仅新房价格领涨全国的洛阳祭出限价令,二手房价领涨全国的呼和浩特终于也出手了!

近期,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关于配合主管部门开展行业自律自查的通知,对二手房市场进行整顿和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呼和浩特从经纪行业入手进行市场秩序管控,有助于二手房市场价格泡沫的剔除。当前主要是中介机构自查和整改的阶段,后续若整改效果不大,预计还会进行各类新的从严管控。这也体现了呼和浩特今年下半年对于二手房等领域严管控、稳价格的政策导向。

呼和浩特整顿规范二手房市场

近期,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关于配合主管部门开展行业自律自查的通知,要求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房地产信息发布平台对网络房源信息发布和房地产中介机构管理进行自查。

自查的内容包括:

一、网络房地产信息发布:

1、发布房源信息真实可信。房源信息需经过房源核验,有房源核验码方可对外发布,确定房屋具备交易条件后,进行发布,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发布虚假图片,不发布虚假价格,不隐瞒已知悉的房屋瑕疵情况。

2、依法依规信息发布,不发布法律法规规定不得交易的房地产和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信息。

4、网络房地产信息的发布人员,需经过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培训并考试合格,持有房地产经纪实名登记从业卡的专业人员,进行房源发布。

5、不为列入“失信”和“房地产中介行业黑名单”的人员提供房屋信息发布服务。

二、房地产中介机构管理:

1、不得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

2、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

3、不得为客户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格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

4、不得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

5、不得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担保服务,或者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

6、不得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

7、不得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欺骗、误导购房人。

8、不得一房多卖,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

9、不得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为购房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或者其他对购房意愿有重要影响的不实讯息。

10、不得录用“失信”和列入“房地产中介行业黑名单”的人员。

11、凡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人员须佩戴房地产经纪人从业卡。

此次自查期限为:2019年7月15日-7月21日。

通知要求,各机构将自查存在的问题以及查出后的整改方式要求做好相关记录。对于过了自查期间,仍然存在问题的机构,主管部门将从严查处

二手房价同比涨幅连续8个月全国第一

呼和浩特出手调控在意料之中,因为今年以来呼和浩特二手房价格持续上涨。

国家统计局的房价数据显示,6月,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呼和浩特的涨幅均位居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呼和浩特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8个月同比涨幅全国第一。

对于此次呼和浩特市对二手房市场的管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对于规范二手房经纪和二手房定价,打击市场乱象和促进二手房交易稳定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其中,在网络房源信息发布方面,政策明确了“6个不”,包括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发布虚假图片、不发布虚假价格、不隐瞒已知悉的房屋瑕疵情况、不发布不得交易的保障房信息、不为失信人员提供发布服务等。类似规定,对于当前二手房交易中的各类违规做法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在房地产中介机构管理方面,政策提到了11点内容。其中提到了“不得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内容,这其实也是中介行业领域“房住不炒”政策思路的体现。这从侧面也说明,近期呼和浩特市二手房领域或存在部分中介机构垄断房源、炒作房源等做法,对于此类违规现象必须积极管控。

严跃进认为,此次呼和浩特从经纪行业入手,积极进行市场秩序管控,有助于后续二手房市场价格泡沫的剔除。当前主要是中介机构自查和整改的阶段,后续若是整改效果不大,那么监管层预计还会进行各类新的从严管控。这也体现了呼和浩特今年下半年对于二手房等领域严管控、稳价格的政策导向。

多个房价领涨城市已加码调控

近期,多个房价领涨城市已加码调控。

5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全国第一、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全国第一的西安,已于6月20日出台了限购升级政策,外地人购房需5年社保或个税,并且扩大了限购范围,还对新落户居民购房提出落户满一年或连续缴纳12个月社保或个税的要求。

6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全国第一的洛阳,7月26日出台了限价令,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目前在售项目以2019年4月签约均价为基准价,再售房源价格原则上均不得高于该基准价。

6月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全国第一的呼和浩特,7月下旬发布关于配合主管部门开展行业自律自查的通知,对二手房市场进行整顿和规范。

严跃进认为,近期,多地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加码调控,说明当前“房住不炒”的逻辑会继续,房地产市场依然需要积极对房价进行降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不排除后续新房与二手房价格上涨明显的城市跟随发布调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