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郑州:“扶贫路”修进万亩高档“别墅区” 扶贫开发区成私人领地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6 08:15:00

    郑州一“扶贫路”修进连片“别墅区” 扶贫开发区变成私人领地  

  工人日报客户端7月15日电 因为修进一条“扶贫路”,饱受舆论关注和争议的郑州市上街区五云山项目别墅区再度陷入舆论漩涡。

  然而,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却发现,这个以扶贫搬迁、生态建设为立项初衷的项目,8年前就曾因擅自改变土地条件建别墅被国土部挂牌督办,上街区区政府部门有关责任人当时也被给予行政警告、党内警告等处分,违建项目被要求限期整改。

  今年4月,有媒体调查发现,一条政府动用500万扶贫资金的扶贫开发路,受益者并不是贫困群众,而是一个规模达到万亩的高档别墅区。

  调查发现,2016年12月19日,在居易五云山项目内,一条利用郑州市本级财政扶贫资金的扶贫开发道路开始修建,至2017年6月19日,道路正式竣工。对于修建该道路的目的,项目介绍为方便附近村民出行,带动就业。

  然而,附近的贫困群众很快发现,这条“扶贫路”受益的不是自己,而是花钱购买山庄别墅的人。而且,山上诸多关卡,普通群众不能随便出入,五云山的市民公园、观光农业园没建成,倒变成了“私家领地”。

  原来,早在2007年8月份开始,西林子、东林子和营坡顶等村庄陆续开始扶贫搬迁,至2012年底,五云山上的五个村庄全部完成搬迁,统一迁至峡窝镇柏庙村新建的安置小区居住。原有土地也都用于商业开发。

  该扶贫路全名为上街区2016年度区域特色项目——五云山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道路设施建设项目。

  招标公告显示,本项目预算价1215万元。而道路旁的项目公示牌显示,整个项目利用扶贫资金500万元,道路全长3490.941m,包括道路工程,雨水工程、照明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等。建设单位为郑州市上街区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原本打着扶贫搬迁、生态建设的五云山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内容却是别墅群、高尔夫球场、跑马场等项目,而且打出了建设“意式文化度假小镇”的招牌,与规划初衷大相径庭。

  事实上,不仅原国土资源部曾于2011年挂牌督办涉及五云山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也多次有媒体曝光过五云山山顶上的跑马场和违法别墅问题。屡次曝光之后,独栋别墅不仅整而不改,反而愈演愈烈。

  走进这个连片别墅园项目,“奥伦达部落”项目已规划建设卢卡小镇、科罗蒂小镇、梧桐墅、五云湖畔等多个楼盘。同时大量山体已经遭到破坏,树木被伐,多栋标注着“私人领地”的别墅正在加紧施工,水泥、木材等大量建筑用料堆放在现场。而建好的别墅更是漫山遍野,不少是独门独院、四面采光、地上两至三层、带庭院,场面十分壮观。

  记者注意到,2018年1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下达2018年度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郑政【2018】1号),“五云山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建设项目”被定为市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建设湿地公园、山区景观绿化、山地运动设施、主题庄园、休闲农庄等,并不包含房地产开发项目。

  而众所周知,2003年以来,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已多次明文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别墅供地,不得为别墅等限制类新建项目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这意味着,五云山正野蛮生长的高端住宅项目的合法性依然备受质疑。

  那么,如火如荼开发建设的五云山扶贫项目,究竟是旅游度假区、湿地公园,还是利用财政资金买单修路的私人高端住宅区?本报新闻客户端将持续关注。(余嘉熙 胡小峰 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