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解放军于近日在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例行演习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18:42: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国豪】国防部14日发布了解放军近日在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的消息。岛内媒体对这一消息也进行了跟进报道,其中一些台媒在报道时将此事与大陆就美国对台军售一事的表态相关联,称大陆此次发布消息“似有向台湾和美国警告的意味”“警示意味浓厚”。

国防部7月14日发布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于近日位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此次演习是根据今年全军年度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

此前,美国五角大楼8日曾宣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约2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这是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对台军售。

在这一军售消息公开后,中国国防部、中国外交部均进行了回应。

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11日表示,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截至14日中午,台湾多家媒体报道解放军发布在东南沿海进行军演消息一事,并将此事与美国8日宣布对台军售一事相关联。

《联合报》报道称,解放军14日发布“东南沿海军演”讯息,“似有向台湾和美国警告的意味”。

关于大陆就美国宣布对台军售一事的表态,台湾《联合报》、“上报”等媒体形容称是“高调抗议”“高度不满”。

另外,台湾“华视新闻”在标题中称“不满美对台军售?”并在文章中称,解放军此次公布消息“警示意味浓厚”。

绿媒《自由时报》等一些媒体甚至还将解放军公布演习消息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出访友邦”以及“过境美国”相联系,称此次公布消息“时机敏感”。

除此之外,台“国防部”14日中午声称,解放军此次演习系年度例行性演训,还扬言台军对于相关演训动态“均能有效掌握与应处”。在台媒报道这一说法时,有内网友留言讽刺,一名网友甚至贴出一张漫画,嘲讽蔡英文“台美关系最好”论调

针对美方公布对台军售消息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9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曾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日也表示,美方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应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马晓光还表示,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挟洋自重、升高对立的行径必将引火烧身,自食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