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深圳官方称价格不能反映市场真实情况 不再公布楼市均价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9-07-15 18:32:00

深圳官方 不再公布楼市均价

近日,“深圳官方不再公布楼市均价”这一消息引发大众关注,深圳市住建局将不再公布新房、二手房的成交均价,改为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销售价格指数来替代。

据媒体报道,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公布的每日、每月的新房、二手房成交均价、成交金额等房地产市场的各项具体的数据是当地房地产的风向标,但是从4月份开始,这个平台上公布的数据当中,已经不再有成交均价和成交总金额这两项。

登录“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系统”平台可以看到,目前,一手商品房数据目前公布包括成交套数、成交面积、可售套数、可售面积;二手商品房公布的成交数据为二手房成交套数和二手房成交面积。

对于价格方面而言,一手商品房和二手商品房均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的价格指数替代。

对于上述变化,深圳市住建局给出回应称,成交价格水平易受结构性影响,直接公示有关价格信息并不能很好的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同时表示,有关市场情况以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房地产价格指数为准。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也表示,今年5月底,深圳房协通过口头形式告知各家机构,伴随着深圳新房体量缩小,成交价格水平易受结构性影响,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指数反映深圳房价走势。

2018年5月,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公布的深圳新房成交均价曾引发热议。据深圳晚报报道,深圳2018年4月新房成交均价54169元/平方米,较3月每平方米下降了16元。自2016年10月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以来,深圳新房均价已连续19个月下降。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此表示,当前,深圳新房体量越来越小,成交价格也会受到推盘价格影响,易受市场解读,不易于市场稳定预期;另一方面,伴随着地价的上涨,对于2016年10月开始执行的新入市房源价格不得高于5.5万元/平方米的认定,在实际操作中已不太可行;另外,高价盘主要集中在南山、龙华等区,龙岗、坪山等区的新盘价格低些,均价随推盘情况波动。

不过,李宇嘉也指出,虽然均价不能很好的反映市场的整体情况,但不再公示价格而是以国家统计局的指数价格替代,对老百姓而言并不能直观的了解到当前楼市情况。

此外,据经济之声报道,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为避免对购房者造成误导,经研究,该局不再公示有关户型信息,套房户型以购房者实际查勘为准。以上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反映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情况,是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的组成部分。同时,深圳市住建局也将根据市场运行的实际情况,适时发布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