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对浙江三门县实验小学“毒跑道”事件提起公益诉讼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9-07-13 08:13:00

     绿会就浙江三门实验小学毒跑道事件提起公益诉讼,已获立案

  针对曾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浙江三门县实验小学“毒跑道”事件,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并于7月10日获浙江省台州市中级法院立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取的起诉状显示,绿会将操场承建方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参与质量检测的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以及三门县实验小学列为被告,要求三被告立即消除“毒跑道”对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风险、赔偿恢复正常生态功能期间的损失,并对未成年学生等受害者给予医疗资助。

  三门县委宣传部今年初曾发布通报称,经检测,跑道的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确实不符合最新标准,有关部门已对相关单位进行立案调查;校长梅强以及县教育局基建科科长张斌被免职,共五人被县监委立案。

  多名学生健康异常,跑道有害物被检出超标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8年暑假,三门县实验小学的塑胶跑道建成使用,9月底便有学生感觉身体不适。此后,陆续有学生出现流鼻血、头晕、双手脱皮、胸痛、淋巴肿大等症状。送医后发现,多名学生的血液、生化、尿检十几项指标不正常。

  “我们几个家长在外面接小孩的时候说,怎么小孩子都这样,后来发现跑道怎么那么臭,才开始怀疑是跑道的问题。”学生张浩天(化名)的妈妈说。

  2018年11月,三门县教育局会同校方、施工方、监理方及家长代表共同对塑胶跑道进行封存,由上海华测检测的结果显示,对照当月施行的新国标,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为16.18mg/(m2﹒h),而参考限值仅为5.0 mg/(m2﹒h)。常见的TVOC有苯、甲苯、三氯乙烯、三氯甲烷、萘等化合物,主要影响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严重时可影响肝脏和血液。

  当月17日,县教育局、县实验小学组织对塑胶运动场进行彻底铲除。12月28日,重新进行水泥地浇筑,恢复正常使用。

  学生身体不适是否与塑胶跑道有关?三门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曾介绍,1777名学生中有1594人参加体检。两家省级医院形成的专家组认为,56名学生的指标异常,存在临床意义,尚无法确定与塑胶跑道有必然关联性。

  7月12日,记者多次电话和短信联系三门县实验小学现校长侯从旺,试图询问学生身体现状,对方仅短信回复称,正在走法律程序,便不再多谈。

  绿会提公益诉讼,起诉承建方、校方以及检测方

  绿会在起诉状中表示,不合格塑胶跑道会污染大气环境,存在污染土壤、地下水的重大风险,同时使学生身体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已经损害了社会公共环境利益。绿会要求承建方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参与质量检测的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以及三门县实验小学三被告立即消除“毒跑道”对环境的风险、赔偿恢复正常生态功能期间的损失,并对未成年学生等受害者给予医疗资助。

  起诉状认为,作为工程施工方,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使用具有明显刺激性气味、多项指标不符合标准的建材进行施工,应对其承建的工程质量承担全部责任,对因其不合格工程污染环境造成的环境损害后果,更要承担环境侵权责任。

  另据新华社报道,与前述TVOC超标的上海华测检测报告相比,浙江省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曾出具一份各项指标均达标的检测报告,这也曾令家长们表示十分不满。

  绿会认为,浙江省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采用了不恰当的检测标准,遗漏检测项目,导致不合格的塑胶材料被认定为合格产品,对塑胶跑道造成的环境污染等损害后果应依法承担连带责任。

  对此,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经理张波向澎湃新闻回应称,2018年7月,公司已严格按照彼时的《合成材料跑道层面》标准采用检测合格的原材料进行施工,而前述显示TVOC超标的报告依据的是2018年11月起新施行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已超出公司当时可以考虑的范围。

  此外,绿会起诉状还指出,根据浙江省有关规定,运动场地在竣工验收前,学校应邀请家长或教职工代表共同对合成材料面层成品取样,投入使用前也要安排2个月以上的空置时间,而三门县实验小学并未做到,并且在学生9月底已经反映因塑胶跑道刺激性气味出现不良症状的情况下,无视学生健康,仍然正常上课,加重对学生的身体损害,加重了大气污染。

  就上述情况,澎湃新闻记者7月12日联系到三门县实验小学原校长梅强,其表示“县里有安排,不好意思”,然后挂断了电话。

  澎湃新闻记者 温潇潇 实习生 蒋紫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