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成都温江区:市民王彬如打5元麻将被拘15日 坚持申诉7年 终获公安局赔偿4739.1元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9-06-22 21:56:00

成都市民打5元麻将被拘15日,公安局被判赔四千余元

2011年,成都市民王彬如打5元麻将被拘15日,她坚持申诉7年,最终获公安局赔偿4千余元。

成都一市民打5元麻将被拘15日,申诉7年警方被判赔4739元
 
新京报讯(记者 左燕燕)今日(6月22日),当事人王彬如告诉新京报记者,成都市民“打5元麻将被拘15日”一案有了新的进展,他于昨日收到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法院判令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王彬如赔偿4739.1元,并向其赔礼道歉。王彬如说,她对于赔偿结果不认可,法院没有认可其精神损失和务工费等,下一步准备提起上诉。

t0175ae6c4ee1f2f403.jpg?size=1080x1440

6月21日,王彬如拿到判决书后,摄于法院门口。受访者供图。

 
事件回顾
 
打5元麻将被拘15日
 
2011年8月19日下午,成都女子王彬如和两个朋友在温江杨柳东路上的“金海岸”茶楼内打麻将。据王彬如介绍,他们当时只是娱乐,麻将5元每局,最多也不过一局赢20元。但3个小时后,三人被温江区公安局抓获。
 
判决文书显示:温江公安分局现场扣押“赌资”575元,其中包括王彬如上午的235元。被抓次日,警方决定对王彬如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对当时在场另外两人分别行政拘留12日,罚款500元。
 
王彬如介绍,在派出所待了24小时之后,她被送到了拘留所。其间,她翻阅了一本治安管理处罚的法律书时发现,”对我们的处罚是错误的,一起打牌的都是亲朋好友,输赢数量也不大,不应该被认定为赌博。”
 
2011年9月,王彬如三人将温江区公安分局告上法庭,希望警方撤销对他们的行政处罚。此后,温江区法院、成都市中院先后驳回了王彬如三人的一审、二审中的诉讼请求。

2015年1月9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定,指令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时隔三年,2018年6月28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判决,判决书称:公安机关依法对行政相对人实施行政处罚时,应遵循过罚相当原则行使自由裁量权,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所科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要与违法行为人的违法过错程度相适应,违背过罚相当原则,导致行政处罚结果严重不合理的,应该依法纠正。
 
四川省高法作出再审决定,撤销一、二审法院的判决,同时撤销温江区公安分局的行政处罚。随后,王彬如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

t013adeb864335b16a8.jpg?size=1080x1440

王彬如收到行政赔偿判决书。受访者供图。

 
昨日(6月21日),王彬如收到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法院判令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王彬如赔偿4739.1元,并向其赔礼道歉。
 
 
对话
 
不满意赔偿结果 准备上诉
 
6月22日,新京报记者与“打5元麻将被拘15日”当事人王彬如对话。王彬如表示,这段经历给她的生活工作家庭都带来很多影响,但她一直有一个信念,自己没有错。
 
新京报:您对判决结果满意吗?
王彬如:之前公安不愿意公开道歉,这次道歉了,从这点来说是一个进步。但我对于赔偿结果不满意,法院对于精神损失和务工费用没有支持,4739.1元赔偿只是被拘留15天的务工损失。但这7年来,我多次去北京,每次来回至少一周多的时间,交通费、材料费、邮寄费这些都花了很多钱,这些损失并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
 
新京报:这件事情对您生活造成了什么影响?
王彬如:作为一个单亲妈妈,被拘留之后,周边很多人对我指指点点,亲朋好友也是会对我被拘留的经历有些误会。这些年我没有正规工作,没有人敢要我,因为要三天两头地请假,平时都是做保姆一类的,打零工。家人刚开始也都是不支持,这些都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
 
新京报:申诉坚持了7年,其间有想过放弃吗?
王彬如:没有想过,我有一个信念是,我没有错,我作为遵纪守法的公民,为什么这样被关了15天。我作为个人,向公权力抗争,大的来说,也是推动中国法治的进步。
 
新京报:申诉期间有没有得到什么法律帮助?
王彬如:我没有钱找律师,也只是一个农村妇女,不懂法律。这些年都是看一些法律的书,找到相关的法条,自学一些法律知识,比如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这些。
 
新京报:你下一步的打算是?
王彬如:下一步还打算上诉,主要是关于赔偿部分,希望法院可以支持我的精神损失和务工费用。公安当时收缴我的200多元,还没有返还。还想对温江公安局进行追责。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成都市民“打5元麻将被拘15日”一案有了新的进展。

6月22日,当事人王彬如收到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法院判令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王彬如赔偿4739.1元,并向其赔礼道歉。

王彬如(资料图) 受访者提供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2011年8月20日,王彬如与朋友任恒全、刘琼在温江杨柳东路上的“金海岸”茶楼玩牌,玩的是5元一局的四川麻将“血战到底”。3个小时后,三人被温江区公安局抓获,“共计查获赌资575元”,王彬如被拘留15日,其余两人分别拘留12日。

王彬如没有想到,为了撤销这项错误处罚,她耗费了近7年时间。

她说,一起打牌的另外两人,都是同一个地方的朋友,输赢数量也不大,不应该被认定为赌博。从拘留所出来后,王彬如等将温江区公安分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对他们三人的行政处罚,但一二审均败诉。

王彬如不服,坚持申诉,2015年1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定,指令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

2018年6月28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判决,判决书称:“公安机关依法对行政相对人实施行政处罚时,应遵循过罚相当原则行使自由裁量权,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所科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要与违法行为人的违法过错程度相适应,违背过罚相当原则,导致行政处罚结果严重不合理的,应该依法纠正。”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判令撤销一、二审法院的判决,同时撤销温江区公安分局的行政处罚。随后,王彬如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

王彬如对澎湃新闻说,她对赔偿判决结果并不满意,4739.1元赔偿只是她被拘留15天的务工损失。但为了恢复自己的清白,7年来她数次赴北京,精神上受到创伤,家庭也发生重大变故,这些损失并未在判决中体现出来。她正在考虑是否继续上诉。

澎湃新闻此前刊文指出,中国国家赔偿的赔偿范围和标准,都由《国家赔偿法》做出了较严格的限制,侵害人身自由的赔偿标准就是“按天赔偿”——“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每一天的冤案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