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在永兴岛部署歼-10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13:21:00

 外国卫星拍到中国在“永兴岛部署歼-10” 美媒借机炒作南海紧张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美媒又在炒作南海紧张。2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声称,以色列情报公司“国际卫星图像”周三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西沙永兴岛上至少部署了4架歼-10战机。报道宣称,这是首次在永兴岛或其他南海岛屿上看到歼-10战机,也是2017年后中国主战飞机再次亮相永兴岛。

CNN声称,中国在西沙永兴岛上至少部署了4架歼-10战机。(图源:CNN)

CNN的报道称,图片显示,4架歼-10战机并排停在永兴岛军用机场上,还称,从图片信息判断,这些歼-10战机至少已经部署10天以上。报道特意采访学者和美国前官员进行猜测甚至“狂想”。其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研究员本杰明·何称,此次部署的歼-10战机可能不止4架。原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主任舒斯特称,中方此次部署旨在“证明这里(永兴岛)是他们的领土,可以随时把军用飞机派到那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研究员、前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军官雷顿对CNN称,中国未来可能会让一支歼-10中队执行防空识别区的巡航任务,这次军机部署可能是一次早期训练部署,“未来可能会成为新常态”。

美国媒体的这种报道一点都不新鲜。3年前,它们就炒作过中国在西沙永兴岛部署“歼-11”和“飞豹”。当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西沙群岛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中国领土,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建设和部署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天经地义,无可非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当时也回应称,“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在领土范围内进行军事部署,无论是过去部署,还是现在部署,无论是临时部署,还是长期部署,无论是部署这种装备,还是部署那种装备,都是中方的正当合法权利。美方一再炒作中方正当合法的军事活动,纯属别有用心。”

美媒此番为什么再次炒作南海紧张?“美国之音”网站21日的一则报道或许能提供某种解释:22日,东盟峰会就要举行。在东亚乃至全球较大的外交活动举行前,美国媒体经常炒作南海话题,意图制造热点。

空军专家傅前哨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放军要保护领海领空安全,必定会在军用机场进行相应部署。“我们在自己国家领土上部署军用飞机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外人没有资格说三道四。说三道四也没用,中国该怎么部署就怎么部署。”傅前哨认为,不同部队到海岛机场进行相应训练是必要的,在陆地和海岛训练,无论是飞行还是维修、保障都有很大差异,部队进行相应训练是正常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