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香港将为路边、公园8000棵树安装传感器 “站不稳”一斜便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14:35:00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风雨季节已来临,香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16日指出,为保障树木健康和公众安全,树木管理部门每年均会预先完成树木风险评估,并尽快移除危险树木,以策安全。特区政府也陆续展开多项先导计划,研究以科技辅助树木管理工作,包括应用智能传感技术,并安装8000个传感器,以监测树木的稳定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将有8000树木底部安装传感器,以测量树木倾斜角度和方向。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风雨季前对树木进行风险评估

  黄伟纶16日发表网志,邀请香港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树木管理主任曾国安,讲解特区政府在风雨季前进行的树木检测工作,并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副教授黄文声,介绍如何应用智能传感技术监测树木。

  曾国安表示,树木检查人员主要从地面检测及评估树木各部分,并使用辅助工具如塑料槌敲击树干来评估其结构状况,以望远镜观察较高的枝干和树叶的生长情况。

  检查人员更会爬上树木,从不同角度检测隐藏部分。当发现或怀疑树木有腐烂或其他结构问题,会以微钻阻力测试仪或声纳探测仪检查树木内部的结构状况。

  香港发展局与理大及其他大专院校组成的研究团队,合作进行为期3年的树木管理计划,通过智能传感技术及地理信息系统,大规模监测树木的稳定性,研究从树木的摆动或倾斜状况,评估其倒塌风险,从而加强树木风险管理。

  黄文声介绍说,传感器安装在树干底部,以测量树木倾斜的角度及方向,继而通过网络传输,把数据传送至大学数据中心,进行大数据分析。

  当传感器监测到树干底部的倾斜角度超过临界点时,系统会立即向树木管理部门的指定人员发送提示信号,以及时采取适当的风险缓减措施。

  分阶段安装传感器 料2020年初完成

  黄文声表示,智能传感技术先导计划于2018年2月展开,初期在元朗大棠进行测试。系统经改良后,研究团队已在湾仔及九龙东安装第2批传感器,以测试在市区网络的传输效果。

  整个先导计划在港岛及九龙区部分树木及石墙树安装8000个传感器,分阶段于2019年底至2020年初完成,这些树木主要位于行人路边、斜坡、公园等人流及车流较多的地方。

  黄伟纶最后指出,树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香港这个都市化城市,树木绿化了居住环境,故特区政府会努力做好树木风险管理,同时也需要私人物业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做好自己物业范围内的树木护养工作,因监察树木的工作,有赖大家的协助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