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郭树清:全社会新增储蓄资源一半投入房地产领域 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    发布时间:2019-06-14 13:55:00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6月13日-14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在上海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演讲中表示,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

郭树清指出,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全社会的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一些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了信贷资源,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助长了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

郭树清说,当买的房子只用于投资和投机并不出租时,就是一堆闲置的水泥、钢筋和砖头。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区域性,不同地区的房价有涨有跌很正常,但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经济繁荣的国家和地区,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投资投机房地产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都很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