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蔚来汽车去年亏损百亿元 今年一季度又亏26亿元

  来源:有道财经    发布时间:2019-06-14 03:13:00

 “蔚来还是一家刚成立四年的公司,你不可能要求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

这是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接受采访时,对2019年一季度亏损26亿元,以及与北京亦庄国投建立100亿融资协议的回应。对此,网友纷纷评论道,“神逻辑!”“老贾二代”。

去年亏损百亿

一辆车亏超80万,李斌“语出惊人”

实际上,李斌已不是首次“语出惊人”。

3月6日,蔚来发布2018财年财报显示,全年总收入49.51亿元,其中汽车销售额48.525亿元,占2018财年全年总营收的98%,也是其绝对的收入来源。

具体来看,蔚来2018全年净亏损96.39亿元,同比增长92.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33.279亿元,同比增加208.5%。按其全年共生产12775辆ES8汽车平均算下来,蔚来每售出一辆电动车的亏损,就超过70万元。

面对这份堪忧的年报,以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争夺战”,李斌表示,“竞争对手最近有多次的降价行为,我们认为也许是竞争的压力,事实上一直降价对品牌、对消费者的忠诚度是极大的伤害。从长期来讲,降价不是我们扩大市场的策略,我们会通过服务的创新增加用户忠诚度和满意度。”

另外,面对预期中的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蔚来也没有降价补贴用户的想法。“我们相信补贴的下降对于蔚来的影响,相比那些入门的电车品牌来说会更小,税收优惠对我们来说则是最大的。从实际操作讲,蔚来应有很大垫付现金(补贴)的压力,但现在通过税收的方式来给予优惠,对我们现金流的压力实际上是更小的。”李斌如是说。

一季度再亏26亿

新融100亿元,或只够亏一年

5月28日晚间,蔚来汽车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当季蔚来总收入16亿元,同比上季度减少54.6%;净亏损为26亿元,同比增长71.4%。此外,在第一季度,蔚来共交付3989辆ES8,相比于去年第四季度的7980辆则下滑50%。

就在公布一季报的同日,蔚来宣布获得亦庄国投100亿投资。与此同时,亦庄国投还将协助蔚来,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也就是在上海车展刚亮相的纯电动轿车ET 7。

如此也就有了李斌,“蔚来还是一家刚成立四年的公司,你不可能要求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的言论。不过,如果按蔚来汽车2018年的巨额亏损情况来看,其刚从亦庄国投新融资的100亿元,也就只够亏1年。

未来堪忧

失灵、起火事故频发,市值蒸发近600亿

在业绩堪忧的同时,蔚来汽车事故频发。

4月4日,有网友报料称,其驾驶车辆到蔚来交付中心进行贴膜,但贴完膜后在高速上车辆出现失灵和无法挂挡。更令他惊讶的是,在故障期间,车上的SOS紧急求救功能始终无法使用。蔚来后来给出分析报告认为,这是贴膜导致进水而引起故障。至于SOS无法使用,蔚来称“该功能暂未开放”。

不仅车辆因贴膜产生故障,蔚来汽车还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发生两起自燃事故。

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蔚来ES8维修时突然着火,这辆事故车虽然被消防员扑灭,但被烧得只剩底盘。5月16日,上海嘉定区安亭镇一居民小区,一辆ES8电动车在车库内突然冒烟,虽然没有明火,但浓烟几乎将整个车库吞没。

不过,李斌对此的看法却是,“蔚来电动车起火是一个概率事件,可以看到电动车的起火概率并不比燃油车的概率高。”

近日再度有消息称,上海长宁一辆蔚来ES8在某停车场突然失控,连撞数车。疑似当事人在微博发声称,“蔚来售后不允许拍照上传,请大家正视生命并转发。”

随后,蔚来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除ES8车主受轻微受伤外(本人表示无需就医),现场未出现其他人身伤害。蔚来协助车主报警后,警方已及时介入调查。针对目前网上散播的‘蔚来车辆失控’的传言,我们特此声明: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碰撞前该车辆失去控制。”

截止最新收盘,蔚来股价再度下跌2.3%,报收2.55美元/股,总市值26.8亿元。

实际上,自蔚来2018年财报发布以来,其股价便一泻千里。从2月26日10.64美元/股的高点算起,蔚来股价暴跌近80%,市值蒸发超85亿美元,约合近600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