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流量经济中网红进军图书市场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发布时间:2019-06-13 14:48:00

     网红们的流量还能贩卖几次

  当下,网红俨然已经成了一个新经济物种,不论是“种草”“带货”,还是自己开店,好不热闹。近有媒体关注到,很多网红正纷纷进军图书市场。这里头,包括“文字网红”“网红作家”,亦不乏一些靠颜值出道的红男绿女。部分网红书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名著经典,成为一个值得玩味的文化现象。

  网红出书何以如此火爆?当然不在作者的文字功底、人生思考,而在于网红自身的热度和流量。虽然不排除其中有质优者,可若以评判一本好书的基本标准来看,大多网红作品恐怕都是“败絮其中”。乍看书名,几乎都绕不开治愈、幸福、温暖等关键词,一股鸡汤味扑面而来;翻开读之,不是“疼痛的青春”“无望的爱情”,就是“成功的秘诀”“快乐的良方”,禁不起任何回味。更有甚者,连称之为书都有些勉强,整本没有几句文字,直接用大幅图片、作者写真充厚度,“水”到不忍卒睹。

  当然,网红出书是市场行为,粉丝自愿掏腰包为偶像涨销量、撑场子,纯属个人自由。只是透过这一文化现象,我们能够体察到一些“时代病”,最典型的莫过于对流量的疯狂追逐与变现。就拿出书来说,对网红的文化素养无甚门槛,但对其在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数量却颇有要求,百万千万稀松平常,还得赤裸裸写在封皮上、腰封上。如此直白的营销方式,也让作者与出版方的心思一望即知,无非是贩卖流量、抓紧敛财,趁着自己还火,将影响力透支到底。放眼望去,出书仅是途径之一,直播赚打赏、开店卖衣服等都是类似套路。只要是能开发的周边、能变现的途径,一个都不放过。

  一味逐利的思维之下,一堆网红图书之类的产品被制造了出来,但这些东西跟许多网红一样,本质只是缺乏营养的“快餐”。在“速生速死”的网络时代,明星、网红一茬接着一茬地出现,一夜成名早已称不上什么传奇,但这些人被遗忘的速度与蹿红的速度往往相差无几。正是看透了这点,各路资本才会迅速集结,榨取商业价值,快消周边产品。如此循环,助长了社会的浮躁风气,更不可避免地影响着粉丝的品位。

  网络时代可以“红”,但如果除了匆匆浮沉的“红”之外再无其他,一定不是什么好事。情怀热度还能卖几次,流量经济还能走多远,对于这些疑问,时间会给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