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西沙群岛西南端三沙中建岛:驻军“海角田园”“鸡鸭成群猪满圈,绿树成荫花芬芳,瓜果飘香溢满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10:45:00

  三沙中建岛孤悬于西沙群岛西南端,处在远东通往东南亚的海空要道之上,北距海南岛三百余公里。记者近日换乘大小船舶,探访曾有“南海戈壁”之称的中建岛。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三防”菜地的镂空围墙。 王晓斌 摄

  作为一个驻有军队的小岛,中建岛的中心地带不是冷峻的军事设施,而是一个被命名为“海角田园”的菜地。几十年来,驻岛官兵不仅绿化了这个“戈壁岛”,还把小岛建成了茫茫南海里的“海上家园”。

  “我们把这块菜地也叫做‘三防’菜地,面积大约370平方米。”谭玉金是中建岛某站分队长,专业技术突出,种菜的手艺也不赖。“我们现在在这里种植有辣椒、空心菜、韭菜、豆角、丝瓜等十余个品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菜地里菜苗长势良好。菜地里所有土壤都是用船从岛外运来。 王晓斌 摄

  战士赵剑云回忆第一次看到菜地,青绿绿一片让他觉得很不可思议,“没想到部队里竟然种菜,也没想到在这个全是沙子的小岛上,菜也能长出来”。让赵剑云更想不到的是,滋养菜苗生长的土壤,来自中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为种菜种树,岛上有一个“传统”:官兵探亲归队,带一份家乡土上岛。后来他们把来自相同省份的土放在一畦,广东地块、辽宁地块、湖南地块等因之逐一形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四川地块”种的是辣椒。 王晓斌 摄

  经过长期的积累,岛上官兵们传承下来一套自己的种菜方法:育苗选优良的菜种,雨水浇灌出苗后再移栽;灌溉方面因岛水水质很差,便隔三差五施肥,并将肥料混在岛水里灌溉;此外秋冬季节时有台风、寒潮来袭,就种白菜、上海青等品种,以适应季节和气候的变化。

  “对我们长期驻岛的官兵来说,菜园不仅有家园的象征意义,也有补充补给的实用价值。”赵剑云介绍,岛上物资依赖船只运输补给,碰上台风或者寒潮海况恶劣,食物供给很难保障,大家只能吃罐头。“有自己种的菜,虽不能维持多久,但比起长期吃罐头,还是要好许多。”

  围绕着菜地,从老兵到新兵,驻岛官兵传承了种菜方法,还创造了一些特殊的“仪式”,“加餐”便是其中之一。

  “有一天我的班长突然把我叫住说带我去‘加餐’,当时特别开心以为班长带我去开小灶。结果班长径直带我来菜地,我还好奇是不是先在菜地偷两颗菜送到炊事班去,结果班长拿出一个桶和一根特别长的勺,带我走到旱厕边对我说,‘你现在可以开始了,请自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谭玉金种菜的技能是在中建岛上学会的。 王晓斌 摄

  新兵欧逸超后来才知道,“加餐”全称“给菜地加餐”,即为菜地施肥浇粪,是每一个上岛的新兵都要经历的一道“难关”。

  “真是想不到我种菜的技能点在这里被点亮了。”城里长大的欧逸超如今和其他战友一样,育苗除草、浇水施肥样样在行。

  守备营营长范期宏说,官兵们像建设“海角田园”一样,建设中建“海上家园”的意识特别强,罗爱民自费修油机,曾连平休假归队带回大扫帚,王建瑞背回面条机,王刚锋休假时学习做豆腐……如今的中建显露出“鸡鸭成群猪满圈,绿树成荫花芬芳,瓜果飘香溢满园”的勃勃生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