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今年9月1日起开始征收耕地占用税

  来源:有料财经    发布时间:2019-06-10 13:13:00

 再过不到3个月时间,就要开始实施征收耕地占用税,快看看你要交多少税费

今天,小农和大家说一件事关各位农民朋友们切身利益的大事,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有不少的农民朋友可能就要有一笔税费要缴纳,而且还要一次性缴纳,快看一看最新规定,你要缴纳多少税吧。

原创作者:有料的小农、财经有料哥,配图、编辑:小天

一、《耕地占用税法》(以下简称本税法或本法)已经于2018年12月29日会议通过,并即将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

来源:中国人大网

根据本法的第十六条规定:本法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2007年12月1日《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来源:中国人大网

二、在不少农村地区,农村居民有占用耕地来起房子的习惯,尤其是一些人口较多的家庭。

但是从今年的9月1日起,这些占用耕地的农村居民可就要交一笔专项税了。

根据本法规定,在我国境内占用耕地,也就是用于种植农作物的土地,来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为“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应当要依照本法规定来缴纳这个耕地占用税。

而例外情况则是:如果有农民朋友占用耕地用于建设农田水利设施的,不缴纳耕地占用税。

三、这个耕地占用税,要按照规定的适用税额一次性地征收而并非分批缴纳。

税款计算方法:是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为计税依据,应纳税额为纳税人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平方米)乘以适用税额。

比如,广东地区农村的王大伯占用了一亩地,也就是大约667平方米耕地来建设建筑物,那么他就要一次性地缴纳30元/平方米*667平方米=20000元的耕地占用税。

四、那么这个30元/平方米的缴税标准又是怎么来的?本税法对此是有非常详细的规定。

全国各地缴纳税费的标准不尽相同,耕地占用税的税额标准如下:

(一)人均耕地不超过一亩的地区(以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为单位,下同),每平方米为十元至五十元;

(二)人均耕地超过一亩但不超过二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八元至四十元;

(三)人均耕地超过二亩但不超过三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六元至三十元;

(四)人均耕地超过三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五元至二十五元。

小农做成了一个具体到各省市地区的缴税标准表格,各地区平均税额(具体的税额实施标准,在上述的金额区间里浮动,请以当地规定为准)请看下面:

五、一些针对农村居民的减免征税规定

除了上面所说的不用缴纳的情况,还有3类农村居民可以减免:

根据本税法第七条的规定,如果农村居民在规定用地标准以内占用耕地新建自用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

其中农村居民经批准搬迁,新建自用住宅占用耕地不超过原宅基地面积的部分,还可以免征耕地占用税;

而那些农村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残疾军人以及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农村居民,如果在规定用地标准以内新建自用住宅,也可以免征耕地占用税。

这些税收优惠措施,也体现了对于这些特殊群体的体恤和关怀。

六、什么时候要开始缴税?

本税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当符合纳税条件的农村居民,自从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的当日起,要在三十日内申报缴纳耕地占用税。

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权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当地降低税率也就是适用税额,但是降低的部分不得超过本税法规定标准的百分之五十。

如果你或你身边的农村居民亲友存在符合纳税人的情况,就要提醒他们注意及时准备好这笔税费了,好用于申报缴纳耕地占用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