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方曾将白龙尾岛让给越南 对方变本加厉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3-03-27 14:44:00

 

专家:中方曾将白龙尾岛让给越南 对方变本加厉

资料图:白龙尾岛

 

专家:中方曾将白龙尾岛让给越南 对方变本加厉

白龙尾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针对越南外交部称中国舰船枪击越南渔船一事,中国外交部昨天回应称,越南渔船进入中国西沙海域进行非法作业,中方采取行动是必要的、正当的。另据报道,中国海军有关部门当天也表示,中国海军巡逻舰艇在对非法侵入中国领海的越南渔船进行多次劝告无效的情况下,对空发射信号弹予以警告,信号弹空中燃尽熄灭,所谓“中国海军舰艇枪击越南渔船”纯属捏造。

众所周知,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其周边海域属中国管辖,不存在任何争议。越南渔船未经许可擅自进入中国西沙海域进行非法作业,中方采取行动理所当然,无可非议。

中方一贯重视和珍惜两国友好,中越在北部湾海上划界时,中国将历史上本来属于中方的白龙尾岛让给越方。但近年来越方非但不领中方的情,反而变本加厉侵犯中方在南海的权益:非法占领岛礁,强行勘探开发中国管辖海域的海底油气资源,而且多次干扰和阻拦中国在管辖海域进行的海底资源勘探开发。越南还与美国相互登临彼方军舰参观访问,并进行联合军演。越南为在南海最大限度地获取海洋权益,不惜支付高额费用向国外购买先进的舰船、潜艇、飞机甚至导弹,增加军事实力,这些举动都被认为是冲着中国来的。

越南这次抗议中国对其渔船采取正当措施,并要求中方赔偿损失,也是在故意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据有关方面核实,3月13日越南渔船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非法捕捞时,曾经被中国海监船驱赶过。但是3月20日,该船又偷偷摸摸潜入西沙我国管辖海域继续进行捕捞作业,被中国另一艘执法船发现并进行追逐驱离,当时并没有发现越南渔船有任何损伤。越南外交部门也称渔船事后起火,究竟因何而起不得而知。但越方不分青红皂白把起火原因归结于中方,或许这某种程度上也因为,以往中方对越南渔民擅自进入管辖海域侵渔行为很克制,给越方渔民造成错觉,从而致使越方渔民胆子越来越大,一而再,再而三地侵渔、偷猎,侵犯我海洋权益的事件屡禁不止。

越南当局应当认清形势,高瞻远瞩。越南在南海海洋权益争端问题上,应该做缓和矛盾和消除矛盾的带头羊。中越应该同心协力,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有矛盾和纠纷应该通过和平的方式谈判解决。不要为了争夺海上的一条鱼,一滴油,一个岛礁而不顾一切,把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千辛万苦开垦的沃土毁于一旦,精心栽培的中越友谊之花付之一炬。▲(作者是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