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理塘县格聂神山景区:5辆越野车碾压“格聂之眼”周边植被 恢复需10多年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5-06 14:24:00

       

车队道歉信。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

中新网成都5月5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四川理塘县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5月5日对外通报称,“五一”期间,一车队进入景区,擅自将车开进“格聂之眼”景点,并碾压破坏较严重。当地相关部门和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已约谈该车队。

格聂,藏语意为“居士”。格聂神山景区地处横断山系沙鲁里山脉的山脊和中部高原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理塘县西南部,巴塘县东部,与乡城、稻城相邻,幅员面积4069平方公里。“格聂之眼”是格聂景区的一处重要景点,这个圆形湖泊位于高山草甸之上,被称为“通往天堂的眼睛”。

通报称,5月2日,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景区巡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发现景区“格聂之眼”景点周围植被车辆碾压,破坏较严重。为此筹备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安排人员就此事开展调查。

“格聂之眼”景点。(资料图) 汪堆 摄

5月3日晚,工作人员发现车队在微博发布的视频后,立即对进入景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了比对,并联系到车队领队,要求领队立即返回理塘,就碾压植被一事,做出说明,并接受调查。4日,车队领队按要求返回理塘并发布致歉信。

通报还称,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理塘县林草局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认错态度诚恳的情况,就此事作出相应处理。一是责成涉事人员作出书面深刻检查。二是责成涉事人员前往景区所在地喇嘛垭乡就碾压事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进行公开道歉。三是责成涉事人员庚即开展植被恢复相关工作。“我们将邀请专家,就下一步的恢复保护工作开展相关工作。”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组长孙康寿称,该车队领队已返回理塘接受调查,并作出了深刻检讨。

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再次提醒广大游客朋友,遵循景区游览线路和相关规定事项,严防再次发生此次类似事件。

位于甘孜州格聂神山景区的“格聂之眼”。位于甘孜州格聂神山景区的“格聂之眼”。
 
5辆越野车在“格聂之眼”留下“黑眼圈”(视频截图)。5辆越野车在“格聂之眼”留下“黑眼圈”(视频截图)。
格聂神山景区警示牌。格聂神山景区警示牌。

  5月3日,微博出现一段视频,5辆越野车正围绕“格聂之眼”转圈,湖边被压出圆形车辙印。之后,5辆车在湖边拍照合影,“格聂之眼”留下“黑眼圈”。

  景区管理人员在微博上表示,汽车碾压造成了景区的植被破坏,由于事发地系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这种植被恢复要10年以上的时间。“这对脆弱的高原生态是致命的打击,一旦破坏可能会造成沙化,这一美丽的景点可能会随之消失。”

  5月5日,甘孜州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通报称,车队碾压景区周围植被,破坏较严重,目前已经通知车队领队返回理塘接受调查,当事车队已经做出书面检讨并道歉。 格聂神山:

  处于开发初期

  格聂神山景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西南部,巴塘县东部,与乡城县、稻城县相邻,幅员面积4069平方公里。是集雪山冰川、河流湖泊、草原森林,湿地温泉等地质地貌和诸多文化遗存为一体的综合景观区。

  近年来,随着格聂神山景区知晓率和知名度逐步提高,加上景区特别适宜于户外穿越旅行,到景区穿越的游客逐年增多。

  但目前景区处于开发建设初期,尚无确定的管理经营制度模式,各类基础配套设施尚不完善,私自穿越多次出现安全等问题。

  格聂,藏语意为“居士”。“格聂之眼”是格聂景区的一处重要景点,这个圆形湖泊位于高山草甸之上,被称为“地球之眼”、“通往天堂的眼睛”等。

  景区回应:

  要求车队返回理塘

  5月3日晚,工作人员发现车队在微博发布的视频后,立即对进入景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了比对,并联系到车队领队,要求领队立即返回理塘,就碾压植被一事,做出说明,并接受调查。

  景区管理人员说,在车队进入景区之前,他们曾经跟领队和每一辆车反复强调,不许碾压植被、要带走垃圾以及规范野外用火,但车队还是没有遵守规定,“我们对此非常气愤。”

  格聂神山景区管理局在微博上表示:“汽车碾压植被,在海拔高达3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这种植被恢复要10年以上,你们在“格聂之眼”的肆意践踏,对脆弱的高原生态是致命打击,一旦破坏可能会造成沙化,这一美丽的景点可能会随之消失。

  5月5日,理塘县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通报称,“五一”期间,一车队进入景区,擅自将车开进“格聂之眼”景点,并碾压破坏较严重。当地相关部门和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已约谈该车队。

  通报称,5月4日,车队领队按要求返回理塘并发布致歉信。车队道歉:

  树立了不良范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违规穿越格聂南线的车队“赤野车队”,于4日晚在微博发布了致歉信,致歉信中称,车队在“五一”期间穿越格聂南线时,违反格聂景区管理规定私自碾压草坪,严重破坏了“格聂之眼”周边生态。车队称对此次行为“表示由衷的、深刻的歉意。”

  致歉信中称:“我们车队一行不顾格聂景区管理局的相关管理规定,严重缺乏基本的保护意识、文明旅游意识,盲目相信网络上的不实信息并模仿,擅自将车辆行驶到生态极为脆弱草地上,对‘格聂之眼’周边的草地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破坏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给过往游客树立了不良范例。”

  道歉信中,车队称已认识到了错误,“我们已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必须深刻反省、严肃改正、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生态恢复工作。”

  生态脆弱:

  早已禁止非法穿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9月27日,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就曾下发“游览通告”,提醒过往游客,请勿随意驾驶车辆在草原行驶和停车。

  通告中提到,格聂神山景区地处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部分区域属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前尚未正式开发,各类基础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各项管理服务及保障体系尚未建立健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有关规定,游客需要遵循以下相关事宜:

  请勿随意抛洒垃圾,请勿随意驾驶车辆在草原行驶,请勿随意停车,请善待景区内的动植物资源,除了您的脚印,请什么都别带走。

  与此同时,2018年11月15日,甘孜州理塘县人民政府、巴塘县人民政府、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发布《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格聂神山景区内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宋潇田雪皎陈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