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国现有4916项食品标准 由10个部委分头制定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3-03-23 15:26:00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新京报实习生 翟超 摄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新京报实习生 翟超 摄

  昨天清晨,北京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26号院,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大楼门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白底黑字牌匾正式挂出。这意味着这一新组建的正部级部门正式对外亮相,食品安全过去多头分段管理的“九龙治水”局面即将结束。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出任首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国家食药监总局清晨“悄然”挂牌

  此次挂牌相当低调,不仅没举行任何仪式,连挂牌时间也选在清晨悄然进行,少有人注意。此前机构改革中提到要在总局加挂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昨天并没有一同对外挂出。

  挂牌的同时,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也同步进行了更名,一律改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英文简称由“SFDA”变成“CFDA”,就连原先的官方微博“中国药监”也改成了“中国食药监”。

  在官网“局领导”一栏里,目前暂时只挂出了一位负责人的名字张勇,这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将出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交接期间各项监管程序暂不变

  昨天,新挂牌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过官网发布了第一份公告称,有关机构改革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要求做好机构改革期间食品药品监管事宜。

  公告称,在有关机构改革工作进行期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和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各类审评审批、检验检测、认证检查、稽查执法等事项,仍按原有规定办理。各类批件、证书等暂沿用原有格式,所使用的业务印章和文本格式暂不改变,办理程序暂不改变。对于即将要划归过来的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在交接工作完成前,暂仍按原渠道进行”。

  记者昨天询问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了解到,旗下的食品流通监管司、食品生产监管司目前都在正常运行中。

  据了解,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统合食安办、药监、质检、工商相应职责,对食品和药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进行无缝监管。 人物

  首任局长已“管”了3年食品

  3年前,食品安全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下设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张勇被任命为食安办主任、党组书记。

  3年后,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新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张勇又成了首任局长、党组书记。

  自从到了食安办,张勇就与食品安全“结缘”。在任期间,国务院食安办力推各地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政绩考核范围,希望改变一些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甚至严重失职渎职问题。

  对于食品安全现状,张勇曾表达观点,认为食品安全“燃点”很低,但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他坦承食品安全领域的确存在问题,但有些报道夸大其词或没有事实依据,容易产生放大效应,导致人们产生“还有什么敢吃的”的想法。

  在张勇看来,要实现食品安全形势的根本明显好转,最终要取决于食品产业素质的提高,要压缩食品生产经营者故意违法的空间,源头治理,才能强基固本、长治久安。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当前除了组建机构、定职定责外,还有必要尽快对《食品安全法》进行配套修改,建议把对它的修订列入到今年立法计划中。只要执行到位,基本能消除当前食品监管存在的“盲区”和“真空”,有助于加大问责机制,今后出了问题就无法推卸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

  新闻链接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将统一

  全国现有4916项食品标准,由10个部委分头制定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我国现有多达4916项强制性食品标准,今年起将全面清理、整合,由国家卫计委统一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除之前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多头制定、多头监管的弊端。

  昨天,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成立50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王竹天介绍,我国现行的,有标准编号的强制性食品标准,多达4916项,散落在农业部、原卫生部、质检总局等10个国家部委,难免出现一些标准之间重复、矛盾或缺失的情况。

  2009年实施的国家《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应对现行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有关食品的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的标准予以整合,统一公布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然而由于此前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处于多部门分段监管状态,食品标准由一个部门进行清理、整合,遇到不少困难。

  最近,国务院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备受争议的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分段监管职能,得到整合。同时,国家确立了食品安全标准制定与执行分立的格局,明确由国家卫计委负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公布,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总局,负责除种植、屠宰环节以外、食品安全从生产线到餐桌的整链条监管。

  国家卫计委食品与监督局副局长陈锐此间介绍,今年起至2015年,全面清理整合现有食品标准。制定并公布统一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将作为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

  目前我国已成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其秘书处设在卫计委直属机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王竹天介绍,机构改革前,原卫生部已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302项。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国家卫计委将公布200余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包括4项重要的基础性标准,即《食品中致病菌限量标准》、《食品添加剂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和《食品经营通用卫生规范》。

  对话

  “食品出事后无法再推诿”

  记者: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食品安全领域的部门职能调整很大,你如何评价这次改革?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君石:这次国务院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行职能整合,与国际惯例又接近了一大步,起码打掉了过去“分段监管”链条上很大的空隙。今后食品在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出了安全问题,不会再出现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情况。

  不过我还有点担心,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卫计委)与监管(食药总局)分离的体制。比如,“白酒塑化剂”事件,白酒的标准,应归原卫生部制定;白酒的监管,则是质检总局的任务。当白酒中被检出塑化剂后,监管部门讲,我国没有白酒中塑化剂最高限量的标准。但制定标准的部门说,我国对食品中含塑化剂已有一系列的标准和法规。我认为,白酒也是食品,完全可以参照现有食品中塑化剂的标准进行监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记者:那你认为,怎样才是最理想的?

  陈君石:我认为如果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和监管职能在一个部门,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矛盾。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也讲到,机构改革不是一步到位。但现在起码迈出了一大步。

  记者:你认为新机构最迫切的任务是什么,才能尽量避免地沟油、三聚氰胺这样让公众担忧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陈君石:要真正解决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解决目前农产品分散种植、畜牧产品分散养殖的现状,需要改变食品加工企业小、散、乱的现状。只要有这个背景存在,就不可能指望几年之内,我国不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希望分段监管职能整合后,食品生产过程的监督能得到加强,震慑食品企业遵守食品安全标准。任何一个社会,最终要靠企业责任来维护食品安全。

  另外,我要强调一点,食品安全零风险不存在。政府的监管,是要将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在公众健康可以承受的范围。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