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西安“促全民阅读 造书香之城”:全市书店1927家 荣获“中国书店之都”称号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4 15:11:00

     形成“书店+教育+文化+旅游+IP+体验+研学+服务”多元发展布局——

  西安掀起“最炫书店风”

  西安市将实体书店作为构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塑造城市人文精神、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力量,探索新型运营方式,实现深层次产业融合。

  近两年,陕西西安市实体书店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市书店总量达1927家。在“2019中国书店大会暨‘新时代杯’2018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上,西安荣获“中国书店之都”称号,西安的曲江书城和言几又·迈科中心旗舰店还荣获年度“最美书店”,为“书香之城”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体书店迎来春天

  “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2017年,西安市制定了“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提出打造15分钟阅读圈行动计划。为此,西安市财政每年斥资1000万元予以专项扶持。数据显示,2018年有77家实体书店共计获得926.98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在系列政策激励下,言几又、西西弗、坐忘书房、樊登书店、钟书阁等知名书店品牌纷纷入驻西安,掀起了一股“最炫书店风”。2018年,西安新增实体书店843家,总数达到1927家,较上年增长133%,增长数量全国第一。

  西安实体书店的快速增长并非个例。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书店大会获悉,2018年我国实体书店大幅扩张,全国图书销售网点同比增长4.3%。

  实体书店火热是大势所趋还是昙花一现?

  在西安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博看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群众文化需求的增长,实体书店已经成为共同构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塑造城市人文精神、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力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轮实体书店振兴与政府扶持政策直接相关。自2016年国家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国各地均出台了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此外,图书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出台,也极大缓解了实体书店的生存压力。

  阅读需求增长也是实体书店“热”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西安市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西安市民保持了每天阅读的良好习惯,每天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上,四分之一家庭的藏书在100册以上。

  多功能打开“悦读”空间

  记者发现,新生的实体书店更注重提升顾客阅读体验,图书之外,咖啡、文创产品、文化讲座成为标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实体书店探索出了“文化MALL”“图书+咖啡+文创+服务”“会员+咖啡+空间”等运营方式。

  走进坐落于西安曲江新区的新华书店曲江书城,这是西北地区首家复合型阅读体验中心,巨大的折纸天桥犹如一扇通往书香世界的大门,店内以书+美学商品、文创产品的陈列方式,让读者在阅读与闲适之间自由切换。

  “以前,我们卖的是书,现在卖的是复合型文化空间和慢生活方式。”西安新华书店常务副总经理、曲江书城总经理张赶说,书城打破实体书店传统“售书”模式,集人文创意、生活休闲、咖啡书吧、特色餐饮等文化休闲项目于一体,打造都市文化艺术、城市轻生活、文脉传承和精神栖息地的全方位平台,为城市带来多元消费,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享受。在这里,读者不仅能读到纸质书、有声书、电子书,还可以去文创手作区溜达溜达,欣赏精美的手工艺品,在就餐区享受曼妙的味觉体验。

  言几又·迈科中心旗舰店坐落于西安高新区CBD核心区域,由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和言几又联合打造。书店分为产品空间、公共空间、活动空间三大板块,集合了创意市集、艺术廊、书店、咖啡、餐厅等五大核心业态,是一个涵盖书店、咖啡厅、艺术画廊、文创生活馆和创意孵化地等为一体的城市文化空间。自营业以来,日均接待读者超过1万人次,月收入200万元以上,其中,图书销售占比50%,咖啡和文创产品各占25%,门店的整体营收位居全国门店第一。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坐忘书房打破传统书店以售书为主的模式,只借阅不售卖,且不划分固定的阅读区域和餐饮区域,店内的2万余册藏书,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坐下翻阅,办理会员卡还能享受免费借阅,赠送20次饮品及专属“点书”服务,即会员可以现场“下单”想看的书,书房负责采购。此外,书店还提供读书会、讲座、沙龙等会务功能。

  张 毅 雷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