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防部代理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涉嫌偏袒波音 被调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3-23 11:10:00

3月11日,救援人员找到的埃航失事飞机黑匣子 供图/新华社

美国国防部督察长办公室20日宣布,已启动对国防部代理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的调查,理由是他被指曾偏袒老东家波音公司、有违职业道德。

美国防部

已启动相关调查

美国国防部督察长办公室发言人德雷娜·艾伦当天说,近期收到投诉称,沙纳汉曾发表宣扬其前雇主波音公司、同时贬低波音竞争对手的言论,涉嫌违反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国防部已告知沙纳汉,相关调查已启动。

本月早些时候,一家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独立监督机构向国防部投诉,理由是有报道称沙纳汉担任国防部副部长时曾在内部会议上贬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同时标榜波音公司。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今年1月报道,沙纳汉曾抨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并指责该公司不会管理项目。

沙纳汉现年56岁,他在2017年3月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为国防部副部长并于当年7月上任。去年底,他被特朗普任命为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曾供职波音超过30年。

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是美国最大的两家防务承包商。波音公司近日因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安全性问题受到各方密切关注。

审查飞控软件升级

是首要任务

美国联邦航空局20日发布一份新的“持续适航通告”说,该机构正对波音737MAX系列飞机新飞行控制软件安装和飞行训练情况进行审查,并表示这是该机构当前首要任务。

通告说,波音公司正在制定一份“服务通报”,将具体说明新的飞行控制软件安装情况,而波音已制定与这一新软件相关的机组人员训练要求。美国联邦航空局正在对此进行审查,这是该机构当前的首要任务。此外,波音向运营商推出的有关737MAX客机的其他“任何软件、训练或其他措施”都将在该机构优先审查之列。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参议院20日宣布,参议院商业、科学和交通委员会下属航空航天小组委员会将于27日召开公开听证会,主题为航空安全以及联邦政府对于民航的监管。据悉,该小组委员会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就航空安全召开听证会,波音公司等航天航空器制造商、飞行员等利益攸关方将出席作证。

波音首次不载人航天试飞

推迟到8月

美国波音公司“接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载人航天项目,定于4月做首次不载人试飞。然而,内部消息人士说,不载人试飞已推迟到8月。受这一状况影响,载人试飞至少推迟至今年11月。

路透社援引两名项目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波音试飞之所以延期,不仅因为技术方面压力,还考虑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档期”。

按消息人士的说法,美国国防部今年6月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有一次发射任务,由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执行。这意味着波音如果4月做不载人试飞,必须在5月初完成发射台清理。

波音公司和美国航天局没有回应上述报道。航天局一名发言人说,最新发射安排将在下周公布。

美国航天飞机2011年全部退役,美方不得不依靠俄罗斯飞船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俄方飞船“船票”从2008年的单人票价不足2200万美元,一路上涨为2018年的大约8200万美元。美国航天局2014年与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签署总金额68亿美元的合同,目标是尽快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美国宇航员。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本月2日实现首次不载人试飞,载人“龙”飞船搭载一个假人飞往国际空间站。美国航天飞机退役以来,这是美方首次试飞载人型飞船。“龙”货运飞船2012年首次把科学研究物资和补给送至国际空间站,载人“龙”飞船是在“龙”货运飞船基础上改进升级而成。

另一方面,美国媒体报道,波音公司承接航天局太空发射系统研发任务,却出现进度滞后、预算超支问题。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本月13日证实,发射系统研发进度滞后,可能无法用于明年无人航天器绕月球飞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