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云南大理“网红寺院”寂照庵侵占苍山保护区土地被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4 16:09:00

 大理“网红寺院”寂照庵因侵占苍山保护区土地被罚

    图为寂照庵大门 杜潇潇 摄

  中新网昆明3月13日电 (杜潇潇)13日,记者从大理州环境保护局(以下简称大理州环保局)获悉,被网友称为苍山脚下“最文艺寺院”的寂照庵近日因侵占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土地,被大理州环保局处以人民币一万元处罚,并退出侵占土地。

图为大理州环保局官网截图。大理州环保局官网
图为大理州环保局官网截图。大理州环保局官网

  寂照庵位于云南大理苍山脚下,清碧溪旁。与传统寺院庵堂不同的是,这里的大雄宝殿和香炉周围种满了多肉植物,独特的庵堂环境使得寂照庵变成了网红“多肉庵堂”。据大理州环保局公布的《大理白族自治州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大环罚字〔2019〕2号显示,寂照庵因上客堂建设项目在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情况下,擅自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18年7月投入使用;侵占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3.35亩土地。

图为寂照庵内部环境 杜潇潇 摄
图为寂照庵内部环境 杜潇潇 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第三款之规定,大理州环保局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依法退出侵占的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3.35亩土地,并恢复原状;2019年4月30日前办理完成相关环境保护手续;处以人民币壹万元罚款。

图为寂照庵内部环境 杜潇潇 摄
图为寂照庵内部环境 杜潇潇 摄

  目前,寂照庵已缴纳罚款,并将上客堂建设情况上报相关管理部门,着手退出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