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连续5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第一的广东中山奥马电器金融板块巨亏14亿元

  来源:有道热点    发布时间:2019-03-11 13:33:00

 中国家电这些年发展的是非常快,“好空调,格力造”,格力业绩又创新高,2018年销售额将突破2000亿,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空调生产商。“好冰箱,海尔造”,海尔已经是连续多年蝉联全球冰箱销量第一。在2017年全球冰箱市场份额排名中,海尔以17.3%的领先优势稳居第一,通过全球6大品牌,让产品走进160多个国家,覆盖5大洲,任太阳东升西落,海尔logo上始终闪耀着太阳光辉,成为中国家电全球化第一品牌。而在国内市场,海尔更是遥遥领先,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外资品牌共占30%,国产冰箱品牌占33.3%、海尔冰箱为36.7%。海尔一家就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中国市场前五名是海尔、美的、美菱、海信、TCL。

不过,除了这些比较知名的老家电品牌外,还有一家黑马冰箱品牌,排在国内第六名。但在出口上却连续5年蝉联第一,连海尔都不如,这个品牌就是奥马。奥马电器可能知道的人不多,因为在国内销量可能一般,但是出口却做得很好,而且是国内最大的冰箱ODM生产基地,创始人叫蔡拾贰,名字有点特色。

最近,这家黑马家电企业公布了最新的业绩,2018年实现营收78.47亿元,同比增长13%,似乎还不错哦,保持了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巨亏18.52亿元,震惊行业。奥马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公司金融板块经营风险加大,商业保理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计提了坏账准备14亿元。也就是说,在金融的某些业务上,就亏了14亿。这一切都是从2015年,奥马电器易主开始的。当年,已经近70岁的蔡拾贰已经萌生退意,最后一个叫赵国栋的人接手,他曾经是京东的副总裁,还创立了网银在线。

蔡拾贰出生于1947年,是广东顺德人,是家电行业的绝对老人,上世纪70年代就进入容声做事,是容声也是科龙的骨干成员。从车间主任到生产部长,再到容声冰箱的负责人,蔡拾贰陪着容声一路成长。容声在90年代是中国冰箱第一,海尔都不是对手,这其中很大的功劳来自蔡拾贰。他最后做到了科龙副总裁兼容声冰箱总经理,当然,他的离开是因为顾雏军。2001年,名不见经传的格林柯尔公司收购了科龙电器,收购之后,顾雏军就开始大张旗鼓的扩张策略,超大的投入却亏损不少,科龙电器在顾雏军的手里做的越来越差。蔡拾贰对顾雏军的经营理念不认同,最后选择了离开。

蔡拾贰带着一些老人离开了科龙,来到中山南头镇创立了奥马电器,此时的蔡拾贰已经55岁,本来在科龙做几年就可以退休了,但他不甘心,毕竟几十年的付出感觉没有结果,于是打算自己闯一番。不愧是家电老人,对行业的各个环境摸的透透的。当时,家电行业的毛利率达到了40%,全中国的冰箱品牌也不过20多家,竞争还不够激烈,今天的家电毛利率降到了2%。蔡拾贰明白要作为一家初创企业,要想和对手竞争,就必须抓质量,降价格。

开始,奥马电器做代工,第一个客户是惠而浦。当时惠而浦在中国找代工企业,奥马电器和另一家企业最终入围,惠而浦要求自制模具,并且要锁定独家销售权。蔡拾贰为了第一笔订单,答应了所有的条件。说干就干,服务好这个大客户,名气就上来了,随后伊莱克斯、Candy纷纷与奥马合作。奥马的优势之一是价格比同行低10%~20%,在这样的运作下,奥马生意越来越好。100万,150万,300万……销量持续提高,最终在2009年,奥马拿下国内冰箱出口冠军,并且此后蝉联多年。而对于国内市场,蔡拾贰也没放过,2008年赶上“家电下乡”,奥马冰箱15大系列全线入围,成为冰箱行业最大赢家。2009年,奥马电器邀请当红明星赵薇代言,国内市场也逐渐打开,知名度不断提高,成为家电行业的一匹黑马。

目前,奥马电器主要以冰箱为核心产品,生产销售各类家用电器、小家电产品等各类家用零配件。不过,相比国内的海尔、美的、格力等千亿巨头,不到100亿的奥马显得很弱小。年事已高的蔡拾贰已经没有太多精力与这些巨头一争高下。2015年,奥马重组,赵国栋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而蔡拾贰就接连套现,到2019年1月18日,蔡拾贰所持公司股份已不足6%。

实际上,在赵国栋入主后,头顶“冰箱出口冠军”的奥马电器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但金融爆雷,导致奥马电器出现巨亏。照此发展下去,奥马电器很可能走下坡路,被金融业务拖垮。

蔡拾贰是和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同时代的人物,曾经容声的规模远大于美的,如果不是领头人潘宁被下台,容声被顾雏军收购,顺德很有机会诞生一家和美的一样规模的家电巨头,蔡拾贰也不会出来创业,而是在容声做到退休。可惜的是时代弄人,当年家电行业的明星企业就这样衰落了。

奥马电器一直非常低调,据说在中山,市长都不知道有这么一家企业,直到奥马成为了南头镇的纳税冠军,市长才了解到有这么一个厉害的企业在辖区。这主要的原因是和创始人蔡拾贰的低调性格有关,他不善交际,也不喜欢交际。推不掉的应酬他会去,但坐在那里一杯红酒喝了半天还是那么一点。他甚至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奥马需要出口、代工与品牌三条腿走路,他甚至不会接受采访。

这就是蔡拾贰,一个在家电行业浸淫了几十年的老将,一个低调的家电前辈。可惜的是奥马卖个了他人,未来它的命运会如何已经很难说,至少目前来看有点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