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019“国家账本”:34万亿元预算支出安排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9-03-09 22:31:00

两会|2019“国家账本”出炉:34万亿预算支出安排释放财政政策积极有力信号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张智 马维辉 两会报道

随着“国家账本”的公布,2019年的政府收支预算也随之浮出水面。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按照预算报告安排,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8万亿元,比去年执行数同口径增长5.1%,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2800亿元。支出方面,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3.94万亿元,增长6.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90.46亿元,下降3.1%,教科文卫等支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此次支出安排释放了财政政策积极有力的信号,有利于更好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也考虑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留出政策空间。”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表示。

据了解,在减税2万亿的背景下,2019年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

“在减费降税的同时,平衡好预算也是个很大的事情,总理在报告中讲到了,要扩大赤字规模至2.8%,同时挖掘潜力,把一些沉淀基金都收回来,这可能涉及到几千亿的资金,此外,国有企业要多上报利润、多做贡献,这些都是为了给我们减税降费做配套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表示。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政策和资金统筹,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着力保障重点支出的同时,保持财政可持续。

财政账本公布

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去年的“国家账单”成绩表现良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万亿元,为预算的100.1%,比2017年同口径增长6.2%,加上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包括中央和地方财政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以及地方财政使用结转结余资金,收入总量为19.8万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1万亿元,完成预算的105.3%,增长8.7%,加上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总量为22.2万亿元,收支总量相抵,赤字2.4万亿元,与预算持平。

按照要求,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发挥好逆周期调节作用,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加大支出力度,这也为财政收入带来较大压力。”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从财政收入形势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及上年部分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收等因素影响,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

但支出方面并没有明显缩减。按照计划,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94万亿元,增长6.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90.46亿元,下降3.1%;继续增加财政支出规模,安排全国财政赤字2.76万亿元,比去年增加3800亿元,赤字率由2.60%提高到2.8%,同时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这样的安排与各方面支出需求相适应。

据了解,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很大,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建设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若干工程、加大基本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支持外交国防、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等,都需要予以重点保障。

应注意收支平衡

收支压力增大,收支平衡被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政策和资金统筹,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着力保障重点支出的同时,保持财政可持续。

按照安排,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

在冯俏彬看来,这个规模低于市场此前3%的预期,这也反映了今年赤字率更为稳妥,也给未来政策调整留有空间。

与此同时,按照赤字率,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

这是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首次突破2万亿元。

不过,在李奇霖看来,2019年利率债供给5.22万亿,低于2018年,压力不大。其中国债净供给1.83万亿,地方一般债券9300亿,专项债2.15万亿,置换债3100亿。但专项债,2018年限额8.6万亿仅使用7.4万亿,有1.2万亿的额度可在今年继续使用,不在2.15万亿的预算内,虽然按照往年的经验,这一部分额度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一般有较大剩余,但考虑到今年减税、扩基建等政策对财政压力较大,不排除会使用该额度开源,缓解财政的压力,从而增大地方专项债的供给压力。

“赤字率、财政赤字和新增一般专项债额度显示,积极力度低于预期。由于2019年PPI同比大概率将低于2018年的3.5%,CPI同比预计仅比2018年的2.1%小幅回升,名义GDP增速达到9.5%有一定难度。实际赤字率可能超过2.8%,需要通过预算稳定基金等方式调节。今年重点在减税降费,全年给企业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规模高于2018年。”李奇霖指出。

减税增强、赤字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财政支出超过33万亿元,增长6.5%。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改革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缓解困难地区财政运转压力,决不让基本民生保障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