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新一届国务院总理、高法院长、高检检察长产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3-16 09:56:00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决定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图为习近平与李克强握手。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郭金超 欧阳开宇)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根据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名,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决定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决定范长龙、许其亮为国家军委副主席。周强当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曹建明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严隽琪主持今天的会议。2957名代表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会议的议程为:根据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根据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提名,决定国家军委副主席、委员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会议首先宣读了习近平关于国务院总理人选的提名信和关于国家军委副主席、委员的人选的提名信。

  根据宪法第62条的规定,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提名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人选;提名范长龙、许其亮为国家军委副主席人选,提名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为国家军委委员。这两个人选名单经各代表团酝酿后,大会主席团会议决定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人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人选,主席团提名后,各代表团进行了酝酿协商,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了正式候选人名单,提请大会全体会议选举。

  随后,四张不同颜色的表决票、选举票开始分发给全场每一位代表。

  经过投票、计票,工作人员宣读表决、选举计票结果后,严隽琪宣布: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范长龙、许其亮为国家军委副主席,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为国家军委委员。周强当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曹建明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表决、选举结果宣布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掌声中,国家主席习近平、任期届满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握手,相互致意。全场再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