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长沙:律师刘高诉云南白药涉嫌虚假宣传案开庭

  来源:红星新闻    发布时间:2019-01-26 20:53:00

    长沙律师刘高以云南白药涉嫌虚假宣传为由,将长沙一售卖云南白药牙膏的门店和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白药集团”)一并诉至法庭,请求云南白药停止有关广告的虚假宣传并澄清事实,向消费者道歉。1月24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将择日宣判。

       ▲资料图 图据视觉中国

 

       血液科医生发帖质疑牙膏止血成分

       2018年10月21日,微博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的博主@科普医生博雅发文称,她逛超市拿起一支广告词为“牙龈出血就用YN白药”的“YN白药”牙膏,出于医生的职业习惯,她发现牙膏盒上的成分表中有“氨甲环酸”,并指出氨甲环酸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而且还是处方药。

    “这些中草药牙膏里都有,也就是说他们号称的防止牙龈出血的功效很可能都是在挂羊头卖狗肉,真正起作用的是氨甲环酸。”@科普医生博雅文中称。

      这篇博文将云南白药牙膏推向了舆论之中,云南白药牙膏止血功效的成分及安全性受到网友质疑,随后该博主删除了此微博。

      10月22日,@科普医生博雅又发布补充说明,称有专业人士告诉她氨甲环酸可以添加在牙膏,但是具体应该加多少剂量不确定,关于这种牙膏起止血作用的成分,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止血的处方药,她还无从得知。11月3日,该博主发表微博称她已从医院辞职。

      职业律师诉云南白药涉嫌虚假宣传

      刘高的职业是一名律师,媒体报道前,曾一直使用云南白药牙膏,但基于专业知识性质,并未关注牙膏成分,在看到媒体的报道之后,了解到牙膏中添加了氨甲环酸。10月22日,恰逢他上一支牙膏用完,为进一步确认媒体报道情况,到被告某药房长沙双拥路分店购买云南白药薄荷清爽型牙膏一支,价格26.8元。

      ▲刘高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门口。

      10月23日,云南白药集团就 “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分表中含有西药成分氨甲环酸”事件发布公告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见成分。

      10月25日,刘高以云南白药涉嫌虚假宣传为由,将购买云南白药牙膏的长沙某门店和云南白药集团诉至法庭,请求法院判令云南白药集团停止有关“云南白药牙膏富含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帮助减轻牙龈出血”的虚假宣传,在全国性媒体公开澄清事实并向消费者致歉,赔偿原告3.15元;让该门店退还26.8元。法院于当日受理。

      2019年1月24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争议

      问题一:活性成分是否有区别?

      刘高诉称,云南白药牙膏是一款定位中高端市场的牙膏,通过大量广告宣传牙膏中“富含云南白药活性成分,护龈洁齿、强健口腔”。在外包装上,突出宣传其中的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具有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牙龈出血牙龈疼痛)、修复粘膜损伤、营养牙龈、健康牙周等作用。

      云南白药是公认的止血良药,云南白药集团通过大量宣传牙膏中富含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将公众对云南白药的止血功效优良品牌认知嫁接到云南白药牙膏上,让包括原告在内的广大消费者长期以来误以为牙膏内的中药成分云南白药起到了减轻牙龈出血的作用。

      云南白药集团庭上出具了云南白药牙膏产品检验合格证明和临床效果研究报告,以及四川大学作出的《云南白药牙膏活性成分的药理学研究》,该研究结论指出一定的云南白药牙膏活性成分剂量依耐性地发挥止血作用。云南白药集团称云南白药牙膏活性成分就是云南白药活性成分。

      问题二:止血成分到底是什么?

      刘高称,据了解,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适应症为防治急性、慢性、局限性或全身性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亢进所致的各种出血,是一款具有促凝血功能的血液系统用药,系处方药、化学药品。并对云南白药牙膏宣传广告中止血成分为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进行质疑。

      云南白药集团辩称,牙膏止血作用中,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起主导作用,氨甲环酸和云南白药活性成分两者可以发挥更好的协同作用。

      问题三:氨甲环酸剂量是否安全?

      刘高诉称,氨甲环酸作为化学药品,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氨甲环酸已经发现的副作用主要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胃灼热、瘙痒、皮疹等,如过量使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可能出现颅内血栓形成和出血的风险。

      无论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还是氨甲环酸,均具有明确的禁忌症和注意事项,但其牙膏中添加了这两种成分却未做任何提示或警示说明,违反了《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第15条。

      国内的牙膏添加了氨甲环酸,而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的却没有,这表明其自身也认识到,牙膏中添加氨甲环酸不符合美国、澳大利亚的相关法律规范。

      云南白药集团辩称,牙膏中的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和氨甲环酸的剂量均属于商业秘密,牙膏中只添加了少量的氨甲环酸。具体的禁忌症和注意事项以牙膏的说明书为准,说明书在牙膏包装盒内侧。国外在售的云南白药牙膏与本案争议的产品无关。并请求法院驳回刘高的诉讼请求。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将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