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厦门:26岁女子心脏停跳72小时 厦大一附院医护人员“起死回生”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1 11:36:00

    1月1日晚20时左右,一名26岁的患者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时,突然出现室颤,随后心跳停止、失去意识。经诊断,患者为暴发性心肌炎。虽然经过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接力2个多小时的心脏复苏按压,病患的心跳却依然“罢工”。

按照救治规范,其实此时已经可以宣告病人死亡。但救治却没有停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民伟说:“患者太年轻了,我们仍想努力,从死神手中抢回一线生机。”病患接着被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抢救。

1小时、2小时、3小时……在经过72小时体内器官完全由机器代替工作之后,病患的心脏开始出现丝丝波动,恢复了部分工作,她奇迹般地活过来了!

昨天(1月8日),病患血压、心脏、呼吸平稳,意识清晰,交流没有障碍,只不过还需要继续完成肾脏治疗和肢体恢复。

据了解,参与这次治疗的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医护人员平均年龄还不到40岁。

暴发性心肌炎为何这么可怕?

心肌炎,顾名思义就是心肌炎症,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等多种因素都可引起心肌炎。

暴发性心肌炎是起病急骤、病情发展迅猛、预后凶险的急性重型心肌炎,主要由柯萨奇病毒、EV-71病毒等肠道病毒以及流感病毒等引起,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流感季节更容易发作。并非所有的感冒都会引起心肌炎,但多次病毒性感冒会增加患心肌炎概率。

暴发性心肌炎数小时或1-2天,即可出现急性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或晕厥发作。如不被及时有效救治,病死率很高。

为什么心肌炎会和感冒产生联系呢?

我们知道,病毒无处不在,人体免疫力下降后,病毒就会乘虚而入,侵入呼吸系统,那就是感冒。当病毒从血液流经心脏,如果攻击心肌细胞,造成心肌局限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病变,这就是心肌炎。

感冒时、感冒后出现哪些症状需重视?

1.心慌、心悸症状:心肌炎时常常会有房性早搏、室性早搏、房速甚至室速等心律失常,患者一般会感觉到心慌、心悸症状,有时也会有胸痛。

2.胸闷、胸痛症状:由于心肌炎症浸润,常常会有胸闷、胸痛反复发作,甚至不断加重。

3.活动后气急、呼吸困难、乏力、下肢浮肿等症状:如果是重症心肌炎,短时间心肌收缩力明显下降,会出现活动后气急、呼吸困难、下肢浮肿、乏力、头晕,严重时不活动也有胸闷、气短。

4.头晕、黑矇、昏倒:部分心肌炎可引起窦性停搏或房室传导阻滞,可导致头昏、黑矇甚至昏倒。一些重症心肌炎由于心肌收缩力显著下降,引起血压下降甚至心源性休克,也会出现头晕、黑矇、昏倒症状。

这些是心肌炎常见的症状,如果您感冒时和感冒后出现这些症状,建议您及时就医检查。虽然感冒不需要过度紧张,但也不能太不把感冒当回事儿,特别是平时体健、没有基础疾病的青壮年,在长时间熬夜疲劳等情况下出现心慌、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普通感冒以外症状时,尤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就医检查。

年轻人为何成高危人群?

主要的原因有两条:

1.年轻人工作压力大、负荷重,而平时身体比较“健康”,为了工作上的事往往比较“拼”,超负荷工作,不注意休息,这种情况下常常会抵抗力下降。

2.那些得心肌炎的年轻人很大部分是由于身体对于病毒感染的“过度反应”,即称为“超敏”的免疫反应。身体启动正常的免疫反应是身体抵御外界不良物入侵的保护机制,但是启动过强、过猛的身体免疫反应却是有害的,反而会损坏我们的身体,所以我们见到一些暴发性急性重症心肌炎往往不仅心脏有损伤,而且肝脏,甚至肾脏也有损伤。

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往往病毒来的时候,免疫系统军队容易“过度反应”,在杀灭病毒的时候,把好的心肌细胞也给误伤了。

提醒!!!感冒时出现心慌、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普通感冒以外症状时,千万要提高警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