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广西北海市委决定对市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集体免职: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怠慢冷落群众、工作时间玩手机、睡觉、吃零食

  来源:政知圈    发布时间:2018-12-14 16:27:00

    今天,广西《北海日报》公开通报了北海市委对市行政审批局班子集体免职的决定。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从12月7日北海市纪委、监委对政务服务大厅暗访到市委12月13日宣布免职决定,仅过去了5天。

北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在通报中表示,市委之所以对这件事处理得这么快,就是要表明市委对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暗访到底查出什么问题,让北海市委如此震怒,并称之为“触目惊心”?

工作时间玩手机、睡觉、吃零食

免职决定是在12月13日下午北海市委召开的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作出的。

本次会议上,除了宣布对行政审批局班子集体免职,还通报了对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暗访检查的情况和北海市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指标完成情况。

此外,北海市委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底,在全市集中开展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活动。

△12月14日,《北海日报》头版截图

这些措施的推出离不开12月7日的一次暗访。当天,北海市纪委、监委派出暗访组对有关单位进行暗访调查。

王乃学指出,这次暗访查出来的问题,触目惊心。包括:

  • 工作人员怠慢冷落群众、让群众排长队,工作时间玩手机、睡觉、吃零食,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监控摄像头模糊、对不准等。
  • 办证大厅下午两点半开门,提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能在寒风冷雨中等候,工作人员不让进门。
  • 来办理公积金的,有时要跑四趟才能搞完。
  • 打印机没纸了,叫人去换也没人动一下。
  • 尤其是暗访时还发现有人通过微信群通风报信。

他表示,市委之所以对这件事处理得这么快,就是要表明市委对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谁破坏北海的营商环境,就是对北海人民犯罪”

北海之所以对整治营商环境下“重拳”,或许与北海今年引进的项目有关。包括京东云、凡普金科金融小镇、中电二期等137个项目都将于明年开工。

王乃学说,这些项目能不能留下来、顺利开工、尽快建成投产和发展壮大,关键要看营商环境,要看北海的办事效率、服务水平。

谁破坏了北海的营商环境,就等于破坏北海发展,就是对北海人民犯罪,我们绝不允许有危害营商环境的事情发生。置若罔闻者、庸碌无为者、冷漠懈怠者、沾沾自喜者、居劳自满者,可以休矣。

除了部署在全市集中开展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王乃学强调要大张旗鼓地抓营商环境,理直气壮地抓项目抓发展,任何的干扰都不允许。

未来,北海市纪委、监委的明查暗访将常态化,再出现有破坏营商环境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哪些领导班子曾被集体免职?

领导班子集体免职虽然不常见,但之前也有类似的情况,不过免职的原因不尽相同。

陕西在去年一年就有4次集体免职的情况。

最早在2017年2月初,陕西西安问政现场曝光了户县11个环保问题和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问政节目结束后,西安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整顿整治大会,市环保局局长问户县环保局局长:问题这么严重,对得起局党委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吗?2月14日,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同时新任局长、副局长就职。

紧跟着一个月后,2017年3月,铜川市人防办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因为该办两次年度考核都在末位。

2017年4月30日,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原书记李锋以及党组成员胡华山、全贤锋、高波、任家革、李飞、王道勇7人被集体免职。主要因为在各级巡视中,该局都被列入“后进单位”实施整顿,但依然在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问题很大。

不到两个月后,陕西又有单位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

2017年6月20日,榆林市米脂县扶贫办一正三副4名官员同时被免职,因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不力。

资料 | 新华社 北海日报 陕西日报 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