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西太谷县人大代表率众入医院追砍民众却逍遥法外事件调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3-02-28 20:07:00

事件起因“兄弟”受气 涉案人员已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并采取强制措施

     元宵节之后的太谷县城依然洋溢着节日的气息,人们仿佛还没有从喜庆的氛围中走出来。

    2月25日23点24分,网络上的一则名为《网曝山西一人大代表率众入医院追砍民众 女子被打头破血流》的视频的出现打破了这座小县城的平静。随后被网络迅速转载,截止2月26日晚11时,该视频播放次数已达47万多次。

    该视频显示,2013年1月19日零时16分许,一个嘴叼香烟的人首先进入某医院大厅,一群手持砍刀、铁棍的人紧随其后,随后这些人乘电梯来到心内科楼道。紧接着一段晃动的视频显示这群人手持器械对两名男子进行了猛烈殴打,一名试图劝阻的女子也受了伤。殴打结束后,这群人于零时24分许逃离了医院,一名受伤的男子用 一块儿白色的布捂着头部走出了视频镜头。

    而视频字幕对该视频简介为,“山西太谷北郭村长县人大代表张三喜带领其团伙成员残害张川蓉全家的视频真相”,视频最后字幕显示,“至今张三喜仍逍遥法外”。

    2月26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驱车赶往山西太谷县,对此事展开了深入调查。

    事件起因只因自己“兄弟”受气

    负责此案的太谷县公安局副局长石海明向记者介绍说,经晋中市公安局和太谷县公安局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太谷县“1•19”寻衅滋事案告破,太谷县北郭村村委主任张三喜等17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经初步查证,2013年1月18日晚22时许,犯罪嫌疑人张三喜与朋友张俊腾在一起吃饭后到太谷同一首歌歌厅唱歌时,张俊腾告诉张三喜,他于2012年5、6月份在太谷县鑫昌盛歌厅与太谷县城内市民毕磊打过一架,受了冤枉气,张三喜提出替他摆平此事。随即张三喜打电话叫来20多人,直接到了毕磊的母亲张川蓉开的“金芙蓉”会馆,找毕磊报复。未找到毕磊,便将会馆打砸,强行搬走2台电脑主机,摔坏2台电脑显示器,将毕磊母亲张川蓉殴打致伤,后张川蓉到晋中第二医院住院治疗。

    毕磊知道此事后,便给张俊腾发了一条责怪的短信,张俊腾将此短信转发给了张三喜。张三喜看后,便与毕磊通话,互相谩骂。后张三喜带领数十人于19日凌晨零时20分许赶到晋中二院住院部,用镐棒、砍刀、铁棍对毕磊及其母亲张川蓉、父亲毕守元、妻子刘欢进行殴打致伤,后迅速逃离现场。

    案发后警方现场取证困难重重

    石海明告诉记者,“18日晚上,张三喜等人打砸了‘金芙蓉’会馆后,张川蓉就报了案,等民警赶到现场后双发当事人已经均不在现场了。随后,19日凌晨,110指挥中心接到了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报案称二院发生了打架事件,随后负责该辖区的明星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了案发现场并在案发现场将两名参与斗殴还未来得及离开的犯罪嫌疑人带回了派出所。”

    石海明向记者介绍说,民警赶到后发现现场已经不成样子,张川蓉满脸是血,毕磊的父亲头上还开了几个口子,也满脸是血,毕磊的头部也受了伤,毕磊爱人的腿也受了伤,走起来一瘸一拐的。

    意识到案情重大,明星派出所随即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公安局当晚便将此案由普通的治安案件定性为寻衅滋事的刑事案件,并连夜派出了巡警赶赴现场和派出所民警一起连夜开始调查取证。

    “当天晚上,由于受害人情绪、身体等各方面原因,从受害人身上根本没有发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石海明说。

    19号上午,太谷县公安局成立了由派出所及刑警队组成的专案组,开始了调查取证工作。在经过两天的走访取证之后,22日晚,太谷县公安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此案,并与23日出击抓获了包括张俊腾在内的第一批嫌疑人。

    随后经过审查,在基本掌握该团伙犯罪事实的基础上,警方又先后于2月7日、2月26日将包括主犯张三喜在内的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截止目前,共有包括主犯张三喜在内的17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因案件保密原因被打当事人对警方一度产生误会 现已澄清

    案件发生后,省、市、县领导高度重视,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刘杰作出重要批示,晋中市委书记张璞,市长吴清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苏平,太谷县委书记郝向明亲自研究部署查处此案,晋中市公安局局长安根田和太谷县公安局局长王俊文直接组织指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100余名警力侦破此案。

    “本着一网打尽,不遗漏一个犯罪嫌疑人的原则,警方一直在积极展开侦破工作,但由于本案涉案人员众多,搜集证据工作量大以及怕打草惊蛇,致使犯罪嫌疑人逃逸等诸多原因,侦破工作一直在秘密进行,”石海明告诉记者,警方在侦破过程中,受害人张川蓉一家曾多次来到公安局,要求警方严惩凶手,由于保密原因,警方一直无法向他们提供更加详细的情况说明,只能反复强调一定会给受害人一个交代。致使受害人一度对警方产生了误会。

    26日晚,石海明给陪丈夫在北京看病的张川蓉打了个电话,通报张三喜被刑拘的消息后,张川蓉激动地对他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法律,感谢公安局!”

    今天上午10时40分,太谷县人民政府网站消息称“十五届人大代表张三喜涉嫌寻衅滋事罪,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八条的有关规定,经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六日太谷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决定,暂停张三喜代表职务。”

    对于,网上热议的张三喜人大代表的身份,太谷县新闻中心主任杨巨斌告诉记者:“张三喜是先当选人大代表后出的这个事儿,而不是出了这个事儿后当选的人大代表。当时选举人大代表时,他是由选民投票产生,高票当选的,选举程序也是依法进行的,而如今暂停其人大代表资格也是依据法律做出的。张三喜这个事儿就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与相关的身份、法律和机制无关。”

    马岳君 王志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