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谭本宏等军官登上美军“里根”号航母 观看F18战机起降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11-22 16:52:00

    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登上美军航母 观看F18战机起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称,4艘美国军舰停靠香港,约7000名美国军事人员进入中国领土。不到两个月前,中国曾拒绝一艘美国军舰的类似访问。现在中方允许美国海军停靠,被视为是在下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晤前缓解紧张局势的举措。中美最近围绕南海交锋不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周三的举动可能被解读为下周国际峰会前的友好姿态。

      “美国军舰自上次被拒绝以来首次访问香港,这是两个大国之间军事紧张关系缓和的信号。”美国彭博社做出类似的解读。文章称,美国海军舰艇停靠香港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中国今年早些时候拒绝美国“黄蜂”号两栖攻击舰靠港,据信是为了抗议美国以购买俄罗斯武器为由制裁中国军方。美国防长马蒂斯本月早些时候在华盛顿会见了中国防长魏凤和。美国国务院表示,双方同意,“两军关系可以是两国关系的稳定因素”。尽管双方在外交和安全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都同意增进沟通,降低风险,并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报道还援引香港岭南大学一名专家的话称,“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的访问表明,中美双方最近都在努力改善两军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20日在“里根”号航母驶往香港途中,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及其他一些军官应邀乘军机登上航母,并观看美国海军F-18“超级大黄蜂”战机的起飞和着舰演练。军事分析人士表示,这次停靠访问以及美国海军邀请解放军指挥官参观航母表明,尽管双方发生贸易战,并面临更广泛的战略紧张,但华盛顿仍希望保持两国的军事关系。

       据了解,在访港之前,“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与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了多天的联合训练演习。美国海军通过声明介绍,在港期间除了进行补给,“里根”号航母战斗群还计划“通过体育活动、社区关系项目和登舰观摩活动与香港市民互动”。香港媒体称,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卡尔·托马斯21日抵港后讲话时,提到不到两个月前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在中国南海岛礁附近与中国驱逐舰的近距离接触事件,并表示“不担心”中国的海军建设。